2024-03-28 19:05:37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设备百科  >  探索“风管式空调的变风量控制”
设备百科

探索“风管式空调的变风量控制”

2017/4/12 11:13:18   关键字:   来源:
1 在风管式空调(俗称风管机)中定频风机的现状
众所周知风管式空调具有许多优点,特别是它的能效比高,而对于采用相同功率压缩机的风管式空调机组和冷水机组,风管式空调提供的冷量是冷水机组的1.2倍。因此,在机组供冷能力相同的情况下,风管式空调机组要比冷水机组节能15%~20%,又能方便地引入新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室内新风的需求,室内的空气品质能得到较大的改善。保证室内气流场及温度场分布均匀。真正让人感到舒适的享受。其次风管式空调系统在送、回风管道系统中无滴水之灾,系统结构简单,维护保养方便, 造价也低于多联机和水管机。但为什么风管式空调机组的市场占有率只有34%呢?
因为它最大的缺点是:
1.1空调系统中的一开全开方式,对各个空调单元的温度难以独立控制;
1.2空调系统中的送、回风管占用建筑物(室内)的空间较大,对建筑物(室内)层高有一定的要求。
对于风管式空调系统中的送、回风管占用建筑(室内)物的空间较大,对建筑物(室内)层高有一定的要求这一点来讲,可以通过工程师的精心、巧妙的设计,同时与装璜设计相配合可以得到理想的效果。有许多工程实例都能说明可以克服,可以解决。
但对于风管式空调系统中的一开全开方式,要在我国推广还有一定的难度,它不象多联机和水机组那样每个空调单元可独立控制,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多联机和水机组容易被人们接受,比风管式空调容易推广。
在近几年中也有许多同行,在这一领域中采用多种方法来改变风管式空调一开全开的方式,但效果不理想,反而在日常使用中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维修工作量。
目前大家看到的一种是;将双层百叶送风口改制成温控(或手控)电动百叶送风口。这种方法虽然能将空调单元的温度得到独立控制,但存在许多问题。
问题一;首先从温控(或手控)电动百叶送风口的制造结构来讲,从目前已知的信息,在上海或者全国还没有一家正规的生产厂家来制造电动百叶送风口,所以在市场上见到的电动百叶送风口的百叶片的连接件,不是用冲压方法制造的,而采用镀锌白铁皮手工剪制而成,活动百叶连接件中的圆肖,不是用车床加工的圆肖,而用螺栓螺母来替代圆肖。可想而知从机械运动结构件来讲、用这种方法装配的机械式运动构件如何能保证温控(或手控)电动百叶送风口的使用质量。据调查凡采用这种结构的温控(或手控)电动百叶送风口时常发生故障要修理根本就修不好,再换一个新的同样如此,直到最后干脆把电动部分拆掉。给用户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
问题二:从室内机风机送出的定压、定风量来讲,如果要关闭几个空调单元的电动送风口,室内机风机送出的定压、定风量没有变化。如果关闭多只温控(或手控)电动百叶送风口时,会引起空调机停机的故障。
问题三:关闭了电动百叶风口,因密封不好,在百叶风口处会引发啸叫声,增加噪音影响使用。
问题四:如果只使用二、三只温控(或手控)电动百叶送风口单独控制空调单元对空调室内、外机来讲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空调机组开、关,不受温控(或手控)电动百叶送风口控制。
另一种方法比上述方法有改善,新增设一块电脑板,在进送风口前的风管上,装一只管道温度控制风阀来控制空调单元的温度。当增设的温度控制风阀全部关闭后,空调室内、外机能停止运转。采用这种控制关闭管道风阀的方法比前一种得到改善,空调机组能得到控制。但室内机中定频离心风机转速没有变,所以送出的定压,定风量还是没有变化。新增一块电脑板它的控制系统很复杂,造价也很高,很难被接受推广使用。
2 实现定频风机变风量控制
风管式空调一开全开的方式,是因为其室内机采用了定频风机的原因,我们只要改变定频风机的转速,就能实现变风量控制,这样空调单元温度能独立控制,从而解决风管式空调一开全开的方式。
大家都知道家用台扇、落地扇、吊扇都是用220V交流电压的定频风机。台扇、落地扇、吊扇风开大、开小只要旋转变换那个控制变压器的档位,台扇、落地扇、吊扇转速就可以大也可小,随之吹出的风也可大可小随意可调。这个控制变压器就是一只带抽头的电抗器,改变它的电感容量大小就可以改变台扇、落地扇、吊扇转速大小随之风的大小也改变了。利用这个原理同样可以使风管式空调室内机中的定频风机得到变风量控制。从理论上讲完全可以实现定频风机的变风量控制。改变风管式空调一开全开的方式,就能实现空调单元的温度得到独立控制。
3 改变风管式空调的控制方法实现空调单元独立控制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