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9:30:02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设备百科  >  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设备管理科转炉电气党小组攻关难题降成本
设备百科

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设备管理科转炉电气党小组攻关难题降成本

2021/8/10 14:09:18   关键字:   来源:


攻关难题降成本

——记河钢邯钢先进党小组、三炼钢厂设备管理科转炉电气党小组

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设备管理科转炉电气党小组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工作的动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走访一线活动,收集了许多职工关心的现场操作问题,并对其分类整理,制定改进计划。今年以来,累计为职工解决问题10余项。

为防止水口下渣影响钢材成分,每个钢包内的钢水都会留有残余来保证不下渣,钢包使用完毕通过4号回包线运往钢包跨,钢包内剩余的钢水以往都是直接倒在渣罐里,浪费大量钢水,影响渣罐寿命。现回收浇余到相同钢种钢包中,增加渣罐使用率,可节约大量成本。

热回收率一直由炼钢工人工观察、统计后汇报给值班调度,这种方式由于全部由人工操作实现,存在较大误差,尤其是增加了天车工、转炉操作工的劳动量。转炉电气党小组通过细心观察,缜密的逻辑设计,巧妙改造,实现了以最小的投入,为职工解决了大问题。

他们分成两个小组开展攻关,一组负责硬件选型、线缆铺设,一组负责软件设计、程序编写。炎炎夏日,厂房内钢包跨天车走台气温达50℃,待上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为了解决问题,帮助生产车间职工尽早摆脱人工计量的困境,程序编写组成员在天车走台一待就是两小时,每天四小时,连续监视热回收天车的运行情况,同时记下各种影响变量,避免软件逻辑设计出现漏洞。

通过一周的不断努力,软件组终于找出了天车运行的基本规律,摸清了各种干扰因素的发生条件,完成了程序的编写工作。与此同时,硬件组职工通过网络查询、商家咨询,最终也确定了一款适合在温度高、环境潮湿、粉尘大、移动物体等特殊环境使用的无线装置。

攻关小组经过认真讨论,最终通过了软硬件实施方案。购买天车无线测距设备安装到天车上,进行天车位置信息采集,在天车电气柜内找出主钩上升和副钩上升2个接触器,接触器吸合时,传出2个开关量信号给无线传输设备发射端。PLC接收到信号后,按照编写好的程序进行计算,将得出的数值通过无限装置传入网络云端,值班调度通过手机APP即可直接查看当天各班的热回收数值。

改造完毕后,攻关组每天到调度室查看趋势和记录,同时询问使用体验,以确保数据的准确。项目的改造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且为提高热回收率、降低渣料消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