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2:05:51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南财快评:“碳中和+”迎来加速期
企业资讯

南财快评:“碳中和+”迎来加速期

2022/5/6 17:06:15   关键字:   来源:

不久前,比利时诞生了第一块碳中和奶酪。这家生产商位于布鲁日,离欧盟和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两小时车程。

奶酪之所以“碳中和”,是因为从农场给奶牛挤奶开始,直到奶酪摆上餐桌,生产商在这整个生产链(包括包装和运输)中计算了二氧化碳、甲烷等所有温室气体的排放,最后对大气环境零影响。

碳中和奶酪的牛奶供应商,也就是奶农们,有近70%在饲养奶牛、挤奶等全过程中使用节能设备,通过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或化粪池来降低能耗,进行能源再利用。剩余的二氧化碳排放,将通过投资气候组织在印度的一个经认证的风车项目进行抵消,实现碳中和。

最近两年,欧美食品行业推出碳中和产品的步伐明显加快。在欧洲,除了碳中和奶酪,还诞生了碳中和饼干、碳中和汉堡、碳中和啤酒等,碳中和食品已形成一股风潮,明确指向了气候友好、净零排放的商业趋势。

食品制造商一般通过两种途径达到碳中和。第一种是先计算排放量,然后购买碳信用额或者投资碳抵消项目。比利时碳中和奶酪就属于这种。

第二种方式是厂家直接开发具有负碳足迹的产品,从一开始就实现碳中和。去年5月,法国一家食品公司就推出了“负碳足迹”饼干,其原料来自可循环、可再生和负碳的植物成分,在生产过程中,从大气中除去的碳比排放的多。

碳中和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通过科学的饲料管理、土壤管理、畜群管理和能源管理,通过计算排放和节能,提高商品信息的精确度,实现其可持续性。

欧盟正在通过绿色协议中的“从农场到餐桌”(from farm to fork)提高食品标准,因此“可持续性”是相当一部分欧洲人的消费心态。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认真地考虑吃什么,这些食物来自哪里。而碳中和食品无疑可以提供更多绿色的选择。

碳中和食品目前仍是少数,但它使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能性,就是可以在更广的范围,用更多样化的方式,减少从农场到餐桌间的碳排放。如果有一天“碳中和+”得到普及,大自然会从人类行动中得到源源不断的正收益。

也要看到,碳中和食品暗示着欧盟酝酿新的食品标准的可能性。“碳中和+”标准一经制订完善,欧盟在经贸领域将具备新的竞争优势与规制手段,甚至建立市场壁垒,那将又是一个“布鲁塞尔效应”。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