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11:52:02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大唐集团邹磊: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领军企业
行业资讯

大唐集团邹磊: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领军企业

2023/3/13 16:50:56   关键字:   来源:

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领军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邹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集团”)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家能源电力央企,我们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伟大事业进程中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是国家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石,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能源电力央企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表率作用。

新时代十年能源电力央企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新时代十年是电力央企发展质量最好、清洁低碳转型速度最快的十年。十年来,电力央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持续减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与2013年相比,我国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64%,但PM2.5平均浓度下降5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减少87%。新时代十年,能源电力企业通过大力实施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各类环保改造工程,2021年全国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煤电机组约10.3亿千瓦、约占总装机容量93%,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以大唐集团为例,2022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相较2012年分别降低了94.6%、95.1%和95.4%,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大唐力量。

积极降碳,大力推进“双碳”目标实现。新时代十年,通过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推进节能降耗并举,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68.5%下降到56%,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约34%,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国家之一。2021年全国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约为828克/千瓦时,比2005年降低21%。新时代十年,能源电力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实施节能改造,仅大唐集团供电煤耗较2012年就下降23.96克/千瓦时,共节约标煤921万吨。

全力扩绿,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发展。能源电力企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超11亿千瓦,占全球同类装机30%以上,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清洁电力系统。新时代十年,清洁电力消费比重提升至25.5%,煤电占比下降近20个百分点,降至50%以下。大唐集团抓住发展机遇,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2022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6306.3万千瓦,占比37.1%,比2012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光伏、风电发电容量分别增长了36.3倍、3.2倍。

聚焦增长,扎实履行央企职责使命。新时代十年,能源电力企业在实现自身规模和效益增长同时,持续加强能源保供,成为能源安全“压舱石”、电力供应“顶梁柱”,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发电装机已达25亿千瓦,超过G7国家总和。十年来,人均用电量由3600千瓦时增至近6000千瓦时,超过英、意等发达国家。大唐集团2022年装机容量达1.7亿千瓦,比2012年增长49.4%,十年间累计发电量超5.3万亿千瓦时,为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提供了安全高效的电力保障。

能源电力央企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能源电力央企处于资源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关键环节,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在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

能源电力央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阵地在能源,我国是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要求高力度大。电力和热力行业是环境污染及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碳排放占比约为50%,必须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能源电力央企是推进能源革命的核心动力。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我国将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是其中关键环节。电力央企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在推进能源革命过程中具有引领作用,更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力量。

能源电力央企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稳妥降低化石能源用量是降碳重要方向,电力央企是煤炭用量大户,必须不断提升清洁能源比重,科学有序发展先进煤电,不断加大降碳力度,在推进实现“双碳”目标中坚定做表率、走在前。

深刻把握美丽中国建设对能源电力央企的原则要求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电力央企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新型能源体系等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原则要求,确保正确方向。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首要原则,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一贯性和执行党的意志、落实国家战略的坚定性,自觉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融入到美丽中国建设领军企业战略的各环节。

始终坚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改革发展必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前提,坚定以改革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对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谋篇布局,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形成全系统“一盘棋”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新格局。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源电力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电力央企必须牢记“央企姓党、央企为民”,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系统化协同推进。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顶层设计,以国家“双碳”目标倒逼各项污染物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积极探索成为美丽中国建设领军企业的实践路径

大唐集团作为能源电力央企,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成为美丽中国建设领军企业”愿景目标,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明确16项管控指标和9方面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坚定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实施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大战略,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攻坚战,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做大增量与做优存量并举,推进新能源基地化集约化开发,加快建设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打造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打好新产业开发拓展攻坚战,大力推进储能、氢能、绿色低碳、综合智慧能源、能源数字、环保、绿色金融等产业发展,持续推进网源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大型基地项目建设。坚定传统能源升级转型大方向,打好煤电提质增效攻坚战,推进煤电全面转型和技术升级,统筹实施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推动煤电由常规主力电源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

坚定安全高效的任务目标。坚持系统思维,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统筹好保供和转型。坚持先立后破,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做大增量,着力提升非化石能源安全替代能力;稳住存量,夯实煤电保障基础,有序实现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深度替代。坚持深化改革,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紧盯制约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地见效,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

坚定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措施。健全生态环保管控体系,强化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健全生态环保管理长效机制,提升环境保护信息化管控能力,不断提升治理整体水平。加强生态环境综合发展,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物精益化管控,积极参与地区生态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利用科研成果提高环保设施治理能力,加强环保智慧信息技术应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新技术研究能力,鼓励基层企业在超低排放、深度减排等方面开展更多科技创新活动。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