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0:34:21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电能表更换不再“一刀切”
行业资讯

电能表更换不再“一刀切”

2022/12/23 16:53:56   关键字:   来源: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配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了2022年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工作,这是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首次开展大规模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工作,当年减少电能表轮换数量213余万只,节约资金超6.3亿元,这也标志着公司计量设备管理模式变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管理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智能电能表新型监管机制,为国家计量监管模式改革贡献“南网智慧”。

系统开展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工作

据统计,当前公司在运电能表数已超1.1亿只,根据相关规定,一般电能表的检定周期不超过8年,这意味着后续每年轮换电能表将超过1000万只。随着我国电能表制造技术的不断革新,性能更加优越的智能电表全面普及,电能表使用寿命普遍超过10年。如果继续延续“一刀切”到期轮换方式,不仅增加了旧表拆卸处理、新表购置安装等一系列繁重工作,还会造成大量计量准确电能表浪费,不利于资源节约。

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逐步推行以“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替代“电能表到期轮换”,科学、合理地延长电能表使用周期。公司市场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于去年9月印发了关于推进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工作的通知,组织公司各单位系统开展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试点与验证工作,为计量监管模式变革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探索构建“企业自控、用户监督、政府监管”的智能电能表新型监管机制。

技术攻关与体系建设助力管理模式转变

按照“技术攻关—系统建设—过程管控—试点验证”的工作思路,公司市场部组织南网数字集团、南网科研院、各省(级)电网公司等相关单位,统筹推进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工作。

公司组建联合技术攻关团队,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建立智能电能表计量误差在线监测算法模型,精准定位异常电能表。同时,在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基础上,完成相关信息功能部署,实现电能表误差自动在线监测、异常工单自动触发、现场核查结果自动上传,并建立“日监测、周评价”机制,实现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全流程闭环管理。

截至11月底,全网已实现对78万余个台区、8882万只在运电能表的远程在线监测,监测覆盖率达77.6%。通过状态评价定位异常电能表近1万只,经现场排查核实异常电表6000余只,评价准确率达70%以上,为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工作的全面推广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基础。

在体系建设方面,公司市场部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制定了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业务指导书,初步建立数据质量优良、系统部署完善、管理体系健全的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工作体系,“到期轮换”向“状态更换”管理模式的转变迈入规范高效的新阶段。

此外,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计量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合作,配合出台地方计量技术法规。广东电网公司配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在运电子式交流电能表检定规程》;云南电网公司配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使用中电子式交流电能表状态在线校准规范》和《使用中电子式交流电能表状态更换实施规范》;广西地方计量技术法规处于社会公众征求意见阶段;其余各单位也在积极推动地方计量技术法规制定工作。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