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03:03:43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秸秆打捆机打结器打破国外市场垄断
行业资讯

秸秆打捆机打结器打破国外市场垄断

2021/3/29 17:59:20   关键字:   来源:
近年来,随着秸秆离田利用和畜牧产业饲养需求的增长,秸秆打捆机市场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作为打捆机的核心部件,打结器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打捆机性能和品质。但因打结器这一“卡脖子”难题,国内市场上超过一半的产品需要进口。

而今,由中国航天科工三院239厂八年磨一剑锤炼的打结器产品,实现了高性能和稳定作业。

虽然秸秆打捆机市场需求旺盛,但因打结器质量不过关,让不少农机厂商很是犯愁。哈尔滨一家公司总经理刘海滨向记者坦言,之前用过几家国产打结器,小毛病太多,容易出故障,做售后太麻烦,一度都不想干了。直到今年初用上了航星公司的打结器,让他又恢复了信心。

“实地应用效果确实比别家的强很多,基本没毛病,注油系统也好,鹰嘴也不会缠上,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刘海滨说,他已经跟239厂订了100多台打结器。

“现在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要不是因为资金有限,最少还要多订一倍的量。”吉林省吉林市平安镇的农机大户孙继多也对239厂的打结器赞赏有加。

除了自家种了100多亩地,孙继多还购买了多种农机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服务。当地重点扶持养牛,今年养殖户对秸秆饲料的需求非常大,每亩水稻秸秆价格一度提高到160元。

看准这一需求,爱琢磨和尝试的孙继多在水稻收割机上自己加装了秸秆打捆机开展农机作业服务。“其实打捆机框架无所谓,最重要的就是打结器。”孙继多用的正是朋友推荐的239厂的打结器。

当年秋收干了40多天,他发现这款打结器“特别好使”,打捆率几乎能达到100%,因为作业质量好,农户给钱给得也特别痛快,这一季多挣了两三万元钱。

高频率作业能实现可靠和稳定,背后是源于技术创新的有力支撑。从2021年开始,239厂瞄准秸秆打结器这一“卡脖子”难题,充分利用优势设备、仪器和精密加工资源,沿袭型号产品研发模式,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研发工作,不断打磨产品,技术持续优化升级,实用性、可靠性和适应性不断提升,研制出具有三大自主创新技术的高性能打结器产品。

“我们的打结器在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多地进行了长达2年的实用考核和田间验证,成结率达到99%,在作业稳定性和高性能上不仅可以媲美进口产品,而且更适应中国高强度作业需求和低温作业环境。”该厂打结器项目负责人张广超介绍说,2021年11月在辽宁省营口市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水稻秸秆收获作业,打结器经受住了使用40万次无故障的考验。

注油、优化脱节、脱节故障自处理这三大创新技术,保障了打结器脱节成功率高,性能好,无鹰嘴缠绕引起的故障问题,并且注油方便,更利于用户操作,受到了农机厂商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近年来适用于小麦、水稻、谷子等作物秸秆作业的中捆机,作为新兴的市场发展迅速,每年需求在5000台以上。相对于方捆机10万次左右的作业频次,中捆机的作业寿命需要在20万次以上。目前进口产品尚不能满足中捆机的作业需求,能满足这一需求的打结器,在方捆机市场有着更多的应用空间。

“当前,打结器从技术和生产能力层面已经可以实现国产化,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不再受制于人。同时,让市场和用户恢复对国产品牌的信心,这对秸秆收割打捆作业和农业生产力的提升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张广超说。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