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15:26:40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福建描绘“十四五”建设蓝图
行业资讯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福建描绘“十四五”建设蓝图

2021/1/7 14:08:53   关键字:   来源:
2020年12月22日,中共福建省委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12月21日,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在福州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描绘出了福建省“十四五”的建设蓝图。

  《规划建议》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福建在新发展阶段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怎样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规划建议》指出,要发挥福建省比较优势,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福建省在国民经济体系中所处的位置、在畅通经济循环中所发挥的作用,明确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立足福建省对外开放前沿和多区叠加优势,明确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立足福建省经济结构特点、侨胞大省实际,提出要用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推动民营企业家成为开拓市场、畅通循环的主力军,引侨架桥,推动侨资侨智成为国际经贸合作、融通内外的桥梁纽带。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岿然表示,福建省“十四五”期间将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省份,聚焦“四个面向”,围绕“科技是新发展第一动力源”的理念,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活科技人才活力、完善科技治理机制为着力点,深化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力量统筹。

  林岿然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设,主要内容有: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二是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三是以更活的机制激发创新人才潜力。四是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表示,加快编制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存量、优化增量、扩大总量、提高质量,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十四五”期间,福建工业保持中高速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着力打造一批百亿企业,形成20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力争电子信息制造、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纺织鞋服等4个产业超万亿元,食品、冶金、建材等3个产业超5000亿元,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