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20:06:08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莅临天冠调研
行业资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莅临天冠调研

2017/7/12 15:17:58   关键字:   来源:
6月15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带领调研团莅宛,就天冠集团新能源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团成员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袁民、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司长刘德顺、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等。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刘伟、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高义、南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副市长张明体、南阳市发改委主任乔长恩等领导陪同调研。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中)莅临天冠集团调研指导
在天冠集团厂史馆,天冠集团董事长张晓阳向大家介绍了企业的历史,特别提到了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家总理李克强对天冠的关注和褒奖。张晓阳介绍说:胡总书记在2007年4月30日视察天冠时,详细询问了纤维乙醇产业化发展情况,高度评价了天冠所做的工作,说“你们的事迹不仅要写入党史,还要写入我国的科技发展史”。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感慨地说:“天冠的发展让人肃然起敬。”当听到张晓阳介绍李克强总理五次来天冠,三十万吨燃料乙醇,也是李克强总理在河南任省长时,亲自带队跑成的项目时,努尔·白克力说:“总理依旧心系天冠”。


张晓阳董事长介绍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空气质量不好,为申亚申奥,我们提出了燃料乙醇课题研究。1999年,欧佩克开始运作石油价格,当时是八块一桶,到十月份上升到十一二块,年底涨到十七八块。我们感到机会来了,企业针对三大热点:石油枯竭、粮食阶段性过剩、环境恶化,提出了上马推广汽油醇。一年时间,当时的朱镕基总理为这事批示十七次。现在的三十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就是那时立的项。是燃料乙醇发源地。
在厂史馆的循环经济板块,努尔·白克力副主任最为关注。他说,新能源一举多得,第一,解决能源转型问题,能源结构调整;第二,应对环境污染,更主要的是推动农业发展。张晓阳董事长说:“新能源范围,就生物燃料乙醇直接和农业相关。此产业发展快,我们总结概括为:一、大的层面,自然界可持续发展,最大的可再生资源就是植物,植物的主要成分六碳糖,发酵过程中四个碳转化为两个乙醇分子,释放到大气里面两个二氧化碳,乙醇如果作为燃料烧了,最直观表现,两个乙醇分子又转化为四个碳释放到空气中,又是四个二氧化碳,一共六个二氧化碳,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六个碳,放出六个氧气分子,和水起作用,又生成碳水化合物——植物,这个循环过程也体现社会发展最理想发展形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闭路循环,无限循环。而且,人类对能量的需求是无限的。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地球上每年新增的生物量是两千亿吨”,如果人类能够利用当年新增量的10%,就是二百亿吨,照当前的乙醇转化水平,可转化为四十亿吨燃料乙醇,如果技术再进步,可转化为五十亿吨,前年全球的石油开采量不到四十亿吨,三十九点八亿吨。这么好的本质,这么大的市场替代前景,所以全球有能力的国家都在开发纤维乙醇。”同时张晓阳董事长介绍说,“国际上燃料乙醇这些年飞速发展。2006年的产量约3000万吨,2015年发展到7750万吨,十年增长了1.6倍。发展的非常快。当时强制推广的只有四五个国家,美国、巴西、古巴和咱们,现在全球有四十二个国家立法强制使用。”
努尔·白克力副主任问:“纤维乙醇成本高在哪里?”张晓阳董事长说:高在纤维素水解方面,把纤维素变成单糖,这是世界性难题,以前全球建成四个示范厂,我们是最早的,是国家层面第一个完成验收的。努尔·白克力副主任:纤维乙醇原料我们太多了,秸秆,不需要年年烧掉了,搞得乌烟瘴气的。张晓阳董事长说:“堵不如疏。”说到这里,大家都频频点头。


努尔·白克力副主任一行又来到了天冠集团总控中心。在这里张晓阳向领导们汇报了企业现阶段的生产情况,并介绍说天冠最优势的技术就是柔性原料生产。所有淀粉质原料,这里都能用,玉米、木薯、小麦企业都能够吃干榨净。特别是从小麦中可提取谷朊粉,市场价值很高。现阶段,河南小麦全国第一,玉米全国第二,还有东北移库过来的玉米。汽油添加乙醇,强制性立法,产业很快就发展起来了。


临行前,努尔·白克力副主任鼓励企业负责人要坚持绿色、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并指出:“我们玉米库存太多,农秸秆更多,燃料乙醇在中国,不是一般的有前途,是大有可为。燃料乙醇是真正的朝阳产业,国家必须要大力支持。燃料乙醇产业的第二个春天已经来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