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09:26:43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深圳制造地铁屏蔽门全球每天使用超1亿人次
行业资讯

深圳制造地铁屏蔽门全球每天使用超1亿人次

2017/4/20 15:00:25   关键字:   来源:

全球每天使用深圳企业制造的地铁屏蔽门已突破1亿人次。记者昨日获悉,全球已有23个城市的地铁采用由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站台屏蔽门系统。在过去一年,全国范围内有7条新开通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均采用方大站台屏蔽门系统,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在海外市场,方大屏蔽门也迎来井喷式增长。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过程中,方大集团始终坚持技术创新、质量引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领跑”,成为深圳企业走出国门的又一个范例。

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方大集团起步和扬名于建筑幕墙,伴随国内外需求,方大不断转型升级,积极寻找新的产业方向。1999年,方大正式进军轨道屏蔽门产业。

“核心技术被英、法、日等企业垄断,我们处处受制于人。” 方大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方大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海刚回忆说,起初,方大提出与国外企业合资建厂,但外企明确表示不想和方大合作,甚至是不想和国内任何企业合作。方大意识到唯有创新才能打开局面,决定花重金投入地铁屏蔽门的研发。一方面,方大招募高端人才充实研发队伍,另一方面,注重客户的需求并融入到设计当中。方大注重产品每一个细节,不断调试、改进,更新换代,终于突破技术瓶颈。2003年,方大获得广州地铁的订单,由于使用体验性好,性价比高,方大陆续得到深圳、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订单。

地铁屏蔽门不同于普通自动门,平均每三分钟开关门一次,延误17秒便是故障,而寿命要求保证30年。从列车进站到出站的不到1分钟内,屏蔽门系统有200多个点位的信息需要上传到控制系统,并与控制系统实现信息交换,产品技术含量非常高,对可靠性要求也非常高,产品可靠性一直保持在百万级以上。在深圳的地铁线路中,同时安装了方大和另一国外品牌的屏蔽门,在投入使用后,方大的屏蔽门故障只相当于国外品牌的1/40,“方大质量”的金字招牌由此打响,市场效应和用户口碑开始显现。

2006年,国家建设部制定行业标准《城市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方大集团作为唯一主编单位,主持了该标准的编写工作。标准自2007年3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对我国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起到了良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质量击败国外竞争对手

方大勇当技术创新的先行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更是深圳质量的引领者。

“和许多其他民族品牌一样,刚刚进入国际市场的方大,尽管产品标价十分亲民,但一直打不开局面。”熊海刚回忆说,2009年,他率队前往迪拜参加一个地铁屏蔽门项目的国际招标,有国外同行直言,方大的产品价格越低,客户越不敢买,因为彼时的中国产品质量无法得到外国客户的认可,“在他们眼中,低价就等同于低可靠性”。

“我们一定要走出国门,让深圳设计和制造影响世界。” 熊海刚说,不停的创新才能给企业带来生机,品质过硬,是企业立足国际市场的砝码。

2011年,方大屏蔽门率先通过可靠性、可用性、可维修性和安全性等多方面审查,成为同行业中首家通过(RAMS)符合性认证的企业。2016年,方大集团通过了轨道交通行业全球最高管理标准——IRIS(国际铁路行业标准)管理体系认证。


在新加坡大士延长线地铁屏蔽门项目投标中面对国际巨头的轻视,方大以优良的技术参数和服务方案一举中标。此后,国外竞争对手再也不敢小觑这家深圳企业,在国内市场与方大竞争“败下阵来”的部分外企,也选择退出国内市场。如今,方大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地铁屏蔽门供应商,并已成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获得订单。

方大在业内取得了骄人成绩,国内市场份额超过了30%,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其角色也由追赶者变成了领跑者,迫使进口屏蔽门产品价格降至原来的1/3。目前,方大站台屏蔽门系统已取得专利近300项,其中发明专利近100项,占国内同行业半数以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先后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省、市科技奖等多项荣誉,并于2015年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熊海刚认为,未来的全球市场规模是国内的10倍以上,整个产业也将引来爆发式增长。凭借技术创新和质量引领,方大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将布局海外技术研发中心,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提升全球行业话语权,擦亮“深圳质量”的金招牌。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