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21:18:01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陕鼓以智慧绿色发展践行能源供给侧改革
企业资讯

陕鼓以智慧绿色发展践行能源供给侧改革

2017/4/5 19:11:45   关键字:   来源:
陕鼓以智慧绿色发展践行能源供给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
  当前,面对新常态下综合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实施一系列绿色转型措施,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系统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面对当前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趋势,以及冶金、石油、煤化工等传统市场产能过剩、设备需求下降的形势,将企业发展战略精准定位于分布式能源领域,紧抓消费升级的新机遇,着力为用户提供运营服务、智慧绿色的能源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2016年全年订货突破80亿元,同比增长37.65%。
  2016年,通过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陕鼓意识到,传统领域的转型升级和互联网思维下的消费升级,正在引领用户需求向专业化、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转变。这在给传统企业发展模式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动力。
  陕鼓跳出传统思维方式和业务边界,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结合市场对能源结构调整的需求,基于在流程工业的技术积累,进行同心圆放大,在流程工业升级改造、综合能源智能一体化园区建设、垃圾固废处理及生物质发电等分布式能源领域进行产业布局,推动企业向分布式能源市场进军。
  面对分布式能源新市场,陕鼓提出了“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在一个区域内,对所有的能源进行系统规划,实现冷、热、电、风、水、废等能源的相互转换,充分利用各类余能,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达到土地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运营集约的效果。实现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对落实国家发展绿色经济战略,促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重大。同时,陕鼓根据市场需求,以“解决方案+基金”等多样化的商务模式为用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为实现多能互补的能源互联互通和高效利用,陕鼓创造性地打造了一个全球领先“能源互联岛”方案,并实施了全国首个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建设全球透平行业万元产值耗能最低、排放最少的智造基地。
  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充分利用各类余能、废能,实现了能源的相互转化和高效利用,为实施园区智能一体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了新的思路,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创新示范和技术支撑。同时,也为缓解当前环境污染、能源浪费等突出矛盾,实现能源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工业流程升级改造领域,陕鼓立足传统冶金行业智能化、生态化升级改造新需求,提出了冶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以冶金300万吨级规模为例,通过能源互联+智能制造的绿色智慧系统解决方案,投入1.1亿元,每年可为用户增加收益2.3亿元左右,吨钢/吨铁成本降低70元左右,人员减少约300人,能源利用率提升5%~7%左右。
  针对油气化工领域系统化、个性化、高效化、清洁化的转型升级需求,陕鼓构建了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和“专业化+一体化”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研制出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百万吨级PTA装置配套的压缩机组、年产500万吨催化裂化机组等多套一体化机组,助力化工流程工业的节能环保发展。同时通过先进可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控制算法,实现了智能化故障诊断与控制功能有效结合,能效控制与机组控制的有机结合,装置工艺技术与机组控制技术的有机结合,为化工行业装置优化改造、提质增效提供了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
  同时,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还可广泛应用于各类新建及提升改造的产业及工业园区、智慧城市、特色小镇等,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能源规划及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陕鼓能源互联思路和智慧、绿色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在助力中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2016年陕鼓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并获石油化工行业最具社会责任企业。

陕鼓以智慧绿色发展践行能源供给侧改革

                                 陕鼓能源互联岛思路图片

陕鼓以智慧绿色发展践行能源供给侧改革


                            陕鼓临潼分布式能源智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陕鼓以智慧绿色发展践行能源供给侧改革

                                      陕鼓大门

陕鼓以智慧绿色发展践行能源供给侧改革

                          印建安董事长(右二)领取中国工业大奖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