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2:04:05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设备百科  >  关于热电机械设备检修及维护的探究
设备百科

关于热电机械设备检修及维护的探究

2017/3/7 19:49:16   关键字:关于热电机械设备检修及维护的探究   来源:
热电厂是供热与发电的基础设施,在工业的发展中也占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是工业设备正常运转的有力依靠,因此热电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热电厂的使用距今已有八十余年的历史,虽然在建设中不断对热电厂进行改造与升级,但热电厂的日常运转依旧存在着部分问题难以解决,机械设备的维修与维护便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主要问题。
热电厂设备常见故障及形成原因
1.1故障大致类型及原因
热电厂机械设备损坏主要原因有多个方面,在燃料的残留方面,长期的残留使设备受到氧化,内部的结构在空气与挥发燃料的作用下,受到严重腐蚀,从而使机械设备出现大规模故障,需要维修与维护人员,对设备做及时的检查与保养,通过定期的检修对故障进行排除,并找出导致设备故障的具体原因。
热电厂机械设备的放置环境与位置也是导致设备故障的原因,部分设备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下放置,将使热电厂机械设备的线路老化,机械部件生锈,降低热电厂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环境潮湿易滋生昆虫与细菌,其中细菌对于热电厂机械设备的破坏尤为严重,并且无法进行常规清理,通常情况下,需要专业的清理人员,对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清理,才能有效排除热电厂机械设备的机械故障。
在适温条件下,热电厂机械设备故障的几率将大大降低,温度对热电厂机械设备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需要热电厂的相关人员,利用有关的设备,将温度保持在一定的恒定环境中,确保热电设备的完好无损。
1.2热电厂常见具体设备故障类型
热电厂设备故障究其原因首先主要是管理制度问题,对于设备的维护与保养不符合相关标准,热电厂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设备管理检查机制,使维修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同时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不够积极,无法按标准执行相关的管理规定,使电热设备故障频发,也是不可忽略的原因。
其次是设备质量因素,由于在运输、组装过程中,没有按照标准流程进行,同时使用了不合格的材料或不按规定进行操作,使设备的安全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在运行过程中,所具备的基本基础功能无法使用,给后期的维护与管理工作造成阻碍,使热电厂时刻受到不合格热电设备的安全威胁,为后期的使用埋下安全隐患。
热电厂主要机械设备及特点
2.1循环流化床锅炉
循环流化床锅炉是在鼓泡床锅炉的基础上设计而来,其高效、节能、污染程度低等特点,在使用时需要注意燃料的使用量,过多的添加燃料,将导致燃料难以充分的燃烧,从而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与甲烷,在受到明火的引导下,容易发生爆炸等安全事故,同时在点火时,要充分保障油枪的油压,过低的油压无法将锅炉点燃,从而导致回路闭塞,如果不能及时将油阀关闭,烟道与排烟口会大量聚集油雾,在遇到明火时,同样易引发爆炸,因此需要操作人员具有一定的经验,而普通的锅炉操作人员相对技术水平较低素质较差,容易忽略相关的安全细节。
2.2除尘器
在锅炉燃烧后排放的尾气中含有大量的烟尘,按国家环保法规定,根据项目所在不同区域制定了不同的排放标准,因此除尘工作极为重要,袋式除尘器是热电厂使用最为广泛的除尘设备,具备主要优势有处理风量适应范围广、除尘效率高、结构简单,维护操作方便、价格低等优势,从而使袋式除尘器在诸多种类的除尘器中脱颖而出,袋式除尘器使用时需要操作人员对运行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在通风口处要设置相关的仪表设备,根据相关数据,判断除尘器的基本运行情况,操作人员要时刻进行查看,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严格控制进入除尘器的烟气温度,防止烧坏滤袋。同时,相关维护与维修人员要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并及时的发现问题。袋式除尘器在热电厂环境保护方面中发挥的作用极为重要,必须保证正常运转。
2.3高压给水泵
锅炉给水泵是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一般为单吸、多级节段式离心泵,锅炉运行中,水位至关重要,所以,给水泵必须稳定可靠的运行,一旦出现故障将严重的危害锅炉的安全运行,极有可能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一般情况下,给水泵组由2-3台水泵组成,1-2台为主泵,1台作为备用。较好的避免了因水泵故障而造成的给水不足或停机。近年由于给水泵故障造成锅炉停机或事故的情况多次发生,根本原因就是维护、维修人员对其维护保养做得不到位。使用单位需对维修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严格的考核,确保其能明确故障的原因、迅速排出故障,并防止同类型的故障反复出现。
2.4锤式破碎机
锤式破碎机是目前使用较多的破碎机,以精致小巧、维护方面而著称,其工作原理是利用高速运转的转子,对冲击的目标进行粉碎,然后经过回转的锤头二次敲击,依次循环,直到破碎物到达相关的标准后,从排口筛选而出。锤式破碎机相对较为廉价,一般的生产水平较低,机械设备维护能力较差,技术落后的热电厂仍旧沿用,现代大型热电厂普遍使用反击式破碎机,相对于锤式破碎机而言,反击式破碎机具有高效、快速、粉碎均匀与质地较高等特点,但一般的小型热电厂使用反击式破碎机极有可能造成能源浪费,所以锤式破碎机依旧是小型热电厂的最佳选择,锤式破碎机在正常的操作下,不会发生安全事故,而违规操作则可能到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需要热电厂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从而规范操作人员操作流程,保障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要对违规操作的人员实施严格的处罚,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与环境保护
热电设备的日常安全维护,不仅需要相关维修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同时要能够对设备的基本运行原理进行了解,以便于在热电设备相关数据出现差距时,及时的发现问题,目前的机械设备维修人员大部分是后期接触热电设备的维修与维护,基础知识薄弱,专业技能较差,普遍人员素质较低,工作积极性相对于高学历的维修人员具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企业需要及时的对人员进行规范,并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积极组织人员技术能力培训,使设备维修与维护人员整体水平达到新的高度,以便更好的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从而使机械设备使用安全性得到显著提升。
由于热电厂的特殊性,难免对环境造成污染,根据调查目前大部分的热电厂均存在热电废料处理不合格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烟气的排放,以及燃烧后的煤炭的处理与污水排放方面,在受到检查时,环保设备正常开启,在检查后环保设备长期关闭,长期停滞,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改善热电厂污染环境的方式,需要企业对内部的结构进行调整,控制热电厂的日常生产成本,将从成本控制中所获得的剩余资源,用在环境保护的使用上,从而在不消耗企业原有资源的情况下,做到对环境的有效保护。
结束语
经济的发展带动能源产业结构的改变,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能源产业的革新成为维系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热电厂在能源产业结构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因此强化热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做好日常维护与维修工作是加强热电厂安全稳定的基础,所以建立完善的热电厂维护与维修管理制度势在必行,使热电厂的稳定运转成为推动市场稳定发展的新动力。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