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6:34:32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设备百科  >  不忘初衷 夯实基础 全面建设精益班组
设备百科

不忘初衷 夯实基础 全面建设精益班组

2017/2/9 17:19:40   关键字:   来源: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行业卷烟工厂推进精益管理也是如此,必须从当下做起,从细节做起,通过一点一滴的改善积聚企业发展动能,不断提升竞争实力。
班组是企业实现精益管理的基础单元,也是创新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结合精益管理推进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安全型、清洁型、节约型、和谐型“六型”精益班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思路明晰字
建设精益班组,关键要解决三个问题:建设精益班组的初衷是什么?班组建设要走向何方?班组建设要注意什么?
对于济南卷烟厂而言,精益班组建设是企业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的需要。今年以来,企业发展面临卷烟销量与结构提升压力大、卷烟库存居高不下等方面的困难。应对这些困难,变压力为动力,需要全厂上下共同努力。班组是企业组织结构和基础管理的关键一环,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都需要通过班组来支撑、来实现。同时,精益班组建设是激发企业组织活力的需要。班组活力决定着企业的生机和活力。通过班组建设为更多员工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让工作积极上进的班组和员工突显出来,让干得好的有机会、干得优的有位置,才能不断调动一线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组织活力。
在实施过程中,精益班组建设要与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相结合,认真思考班组工作与降本增效工作之间的关系,以精益思想为指导制定班组工作计划,明确班组工作重点,善于运用精益工具和方法开展工作;与培育工匠精神相结合,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严谨精细、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创新求索,专业敬业、孜孜不倦,倡导员工做有手艺、精操作、懂管理的人才。
济南卷烟厂提出精益班组建设的“六个切忌”,即切忌照搬硬套、切忌脱离实践、切忌急于求成、切忌后劲不足、切忌缺少参与、切忌知行不一,防止班组建设流于形式。班组建设中发现的问题一般都是顽固的、制约企业运行的瓶颈性问题。工厂注重让各部门参与进来,形成问题解决机制,从班组这一末端回溯,解决企业整体运行问题。同时,正确处理厂领导联系班组机制与传统管理形式的关系,推动组织扁平管理,提高组织效能,降低信息传递误差,从综合服务、业务支撑、生产保障等不同角度推动流程优化和制度创新,增强组织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健全机制
在建设精益班组的过程中,济南卷烟厂注重健全三项机制:
精益专题和目标推进机制。健全“自上而下”的任务落实体系,清晰地告诉基层班组企业工作的主线是“泰山”品牌培育,任务是全面落实降本增效,指标衡量体系是卷烟工厂创优对标和企业目标体系。在企业总体发展框架基础上,明确每位员工承担的专题工作任务,在企业内部营造忠诚履职敢担当、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的工作氛围,进一步转方式、提节奏、促发展。济南卷烟厂以精益专题工作为载体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确定2016年度11项专题任务为精益营销工程、精益生产工程、精益产品特色加工、精益自主维修、精益物流效率提升、精益成本消耗管控、精益成本责任管控、精益能源消耗控制、精益信息化建设、精益职业健康安全达标专题、精益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形成计划、实时调度、强化监督、严格奖惩、固化提升,促进形成围绕企业目标和使命系统发展的运营格局。
基于全员自主改善的运行机制。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是企业运行的遵循,推行精益管理、建设精益班组,要让“精益”二字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部署、员工的每一个行为中。济南卷烟厂推行“五加一”6S现场管理模式,即“每日五点下班前进行岗位自查,每周五进行部门自查,每月5日组织全厂综合检查,每年五月为6S管理活动月,每年按五星级现场标准进行一次综合评价,每年组织一次6S管理表彰会”,通过模式构建和运行实现管理看得见、管理自主化、控制主动化,培养员工的精益素养。按照“有图有真相,边看边整改”的工作思路和“谁提出,谁改善”的原则重塑全员改善体系。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推广现场改善,实现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传递信息、现场组织整改,营造“人人都是发现者、人人都是改善者、人人都是推动者”的良好氛围。
厂领导与班组交流直通机制。济南卷烟厂在推进精益管理之初就全面开展领导巡线工作,工厂领导在生产现场发现问题并组织改善,实现了全体员工对现场改善的认同。2015年下半年以来,工厂建立并完善了厂领导与班组交流的直通机制,按照定向联系、定时交流、定位现场、定事督办、定期改进的原则,引导企业管理重心下移,促进厂领导与班组之间的沟通交流。厂领导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深入岗位、机台、班组,参与班组学习,解决现场问题,促进班组改善,员工对生产经营现场的关注度明显提高。
推动提升
推动精益管理要积聚现场改善的动能,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对于卷烟工厂而言,班组就是现场,“人、机、料、法、环、测、信”各方面的情况班组最清楚。济南卷烟厂注重发挥班组这一最小管理单元的作用,努力提升班组的组织力、文化力、执行力、学习力、创造力。
强化班组自身建设,提升班组组织力。引导和鼓励班组员工“工作向前看,眼睛向内看”,建立部门具体指导、班组长主要负责、班组全员参与的组织架构,增强班组长及班组成员的认同感,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流程顺畅的班组管理机制。提升班组长专业知识、管理经验、组织协调、沟通交流、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班组运行效率。着重培养班组执行力,将“增收增效、节约节支”贯穿始终,围绕设备性能、工艺质量、物料消耗、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识别班组目标并进行责任分解、任务分解和时间分解,发挥班组的能动性。
增强班组精益意识,提高班组改善能力。强化“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的意识,建立生产现场检查机制和发现问题的激励机制,通过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班组自身免疫能力。强化现场管理,运用看板管理、红牌战略、定点摄影、PDCA等方法,实现现场整洁、物流有序、安全规范。培养员工精益改善的习惯,让班组全面掌握一线主管技能培训、标准作业程序、单点课、合理化建议、自主改善、QC、技术创新、六西格玛、看板管理等精益工具,把班组培养成为改善的主体,全面推动精益课题攻关,系统解决跨部门、跨专业的难点问题。
落实降本增效,挖掘班组潜力。济南卷烟厂力图通过推进精益班组建设,实现现场管理制度到位、控制到位、改善到位,实现现场管理的PDCA循环,保证车间目标、班组目标、岗位目标落实到位。坚持把消耗控制落实到源头,做到成本消耗“说得清、控得住、降得下”,实现过程消耗管控的精细化、精准化。适应生产加工柔性化需求,提升班组的反应能力,圆满完成多批次、小批量和大量新产品试制的任务。把设备维护、保养和技术升级作为班组建设的重点,在保证设备有效作业率指标的基础上提升设备综合效率。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