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14:22:54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青海油田首批风力资源测试塔顺利建成投用
企业资讯

青海油田首批风力资源测试塔顺利建成投用

2023/4/25 17:14:29   关键字:   来源: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25日消息,近日,青海油田首批风力资源测试塔顺利建成投用,并成功获得了来自柴达木盆地东台、东坪、牛东三个区块测风塔的测风数据。

作为青海油田首批建设投用的三座风力资源测试塔,它们的建成投用填补了油田风能观测数据的空白,不仅为油田“十四五”期间风能开发做了充分技术储备,而且为油田未来风电场开发提供了数据支撑,标志着青海油田在风能资源利用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对于油田绿色低碳开发和新能源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今年初,青海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积极组织开展科研项目《青海油田风力资源评价》,在收集、分析柴达木盆地现有风资源资料的基础上,结合中尺度风资源评估,合理划分9个风资源评价区块,利用先进测风技术,科学设计测风方案,充分论证现有主流测风技术在柴达木盆地的适应性,优选出东台、东坪、牛东三个区块立塔详测。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与近半个月的有序施工,4月7日,首批三座测风塔已圆满完成施工并开始测风。”钻采工艺研究院集输(新能源)工艺研究所马元博介绍说。

风力发电是现今主流的绿色电力供应模式之一,具有单机规模大、发电成本低等优势。近年来,风电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光伏风电耦合供电已成为克服新能源电力波动性的最主要手段,风电场的建设与风电的多场景应用,在油田绿色转型、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的各个进程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历经68年勘探开发的青海油田,生产能耗主要以天然气和电力为主,占青海油田全年综合能耗的98.4%,且能耗长期居高不下。为了降低生产能耗,青海油田通过推广节能技术、优化生产工艺、开展清洁替代能源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柴达木盆地地域辽阔,风资源丰富,风电发展前景广阔。数据显示,青海油田生产区域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在50至200瓦每平方米之间,风能可利用时数在3500至5000小时之间,发展风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为了充分利用盆地风光资源,做好清洁电力生产基地建设,青海油田在开展光伏清洁电力项目的基础上,结合矿区资源禀赋,积极开展风电开发工作,为了保证《青海油田风力资源评价》项目评估的精准性,三个区块3座测风塔将运行一年,预计获取测试数据15万余条。(完)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