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2:23:46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设备百科  >  古瑞瓦特:如何提高逆变器的使用寿命?
设备百科

古瑞瓦特:如何提高逆变器的使用寿命?

2021/8/12 14:18:04   关键字:   来源:

光伏逆变器是电子产品,受内部电子元器件的限制,必然是有一定的寿命。逆变器的寿命是由产品的质量,安装使用环境,后期运维保养等多方面决定。那么如何通过正确地安装使用和后期的运维保养来提高逆变器的使用寿命?

影响逆变器使用寿命的主要因素有:1.逆变器的内部温度 2.逆变器的输入电压和电流参数;3.逆变器运行的外部环境。

1.逆变器的内部温度

逆变器内部的温度是影响逆变器寿命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温度过高会降低元器件性能和寿命,逆变器内部电容器是影响逆变器寿命的关键因素。有一个最简单的基本原则:十度法则,就是环境温度每降低10度,电容器寿命增加一倍;环境温度每升高10度,电容器寿命缩短一半。

逆变器本身是一个发热源,里面的功率模块、电感、开关、电缆等电路都会产生热量,所有的热量都要及时散发出来,否则内部温度会越升越高。因此,逆变器的散热设计是产品研发设计中的关键环节,目前逆变器行业基本上采用自然冷和风冷两种方式,小功率机型以自然冷为主,中大功率机型基本上都是风冷方式。为了保证逆变器内部温度的稳定,除了在产品设计方面考量以外,在安装使用上也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逆变器必须安装在一个空气流通的空间,保持和外界通风良好。如果必须安装在封闭空间内,必须加装风道和排风扇,或者是空调装置。严禁将逆变器安装于密闭的箱体内。

2)逆变器的安装位置尽量避免阳光直射,逆变器如果安装在室外,最好选择安装在背阳面的屋檐下或者太阳能组件下方,逆变器上方有屋檐或者组件挡住。如果只能安装在空旷的地方,建议在逆变器上方加装遮阳挡雨棚。

3)无论是逆变器单台安装和多台安装都需遵照逆变器厂家给出的安装空间尺寸进行安装,保障逆变器有充足的通风散热空间和后期运维的操作空间。

4)逆变器安装的位置,尽量远离锅炉、燃油热风机、供暖管道和空调外机排风口等高温区域。

2.逆变器的输入电压和电流参数

逆变器的输入电压和电流参数的匹配不当也会影响逆变器的寿命。逆变器内部元器件承受的电压越高,或者电流越大,元器件的寿命越短。我们以MAX 100-125KTL3-X系列逆变器为例,该系列逆变器输入工作电压范围为200-1000V,在这个范围内逆变器都可工作,在组件输入功率相同的情况下,输入电压过低,电流就会过高,接近临界状态,输入电压过高,电流变小了,但电压就接近临界状态,这种情形下,不仅会影响逆变器的发电效率,还会影响逆变器的使用寿命,因此,我们一般建议将组串输入工作电压配置到额定电压600V左右,考虑组件NOCT条件下电参特性,组串输入工作电压配置到650V左右,可以兼顾逆变器的高效和使用寿命。

如果把组串输入工作电压配置在800V左右,不仅发电效率会降低,功率器件和电流母线电容承受在高压状态,绝缘层的寿命就会降低,进而影响逆变器的寿命。如果把组串输入工作电压配置到500V,那么电流会比额定电压下增加20%,逆变器的热量主要来自电流,这样配的话,热量会提高20%,逆变器的温度就会上升,造成使用寿命下降。

另外,虽然目前项目审批上已放开容配比限制,但过度超配会让逆变器长期满负荷运转,自然影响逆变器的寿命,为此我们在进行容配比设计的时候,除了考虑经济性的因素以外,也要充分考虑到逆变器的寿命因素。

3.逆变器运行的外部环境

逆变器运行的外部环境也是影响逆变器寿命的重要因素。目前市面上组串式逆变器的防护等级都能达到IP65,甚至IP66,能够防尘、防雨、具备防盐雾腐蚀能力,能够适应恶劣外部环境,但在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或者灰尘比较多的地方,因为脏污落到散热器上,会影响散热器的功能,灰尘、树叶、泥沙等细微物也有可能进入逆变器的风道,也会影响散热,进而影响使用寿命。在这种情况下,定期对逆变器或散热风扇上的赃污进行清理,让逆变器具备良好散热条件,显得尤为重要。

逆变器一端连着光伏阵列,另一端连着电网,电网的电能质量也会影响逆变器的寿命,特别是农村电网电压不稳定,忽高忽低,电网谐波高,易触发逆变器启动保护机制,电压超范围就停止运行,等电压正常时恢复运行,但频繁重启,逆变器的使用寿命就会降低。

当逆变器批量出货后,经过一道又一道的质量检查,其设计寿命几乎是一样,因此系统设计、安装和后期运维就是关键因素。为了提升逆变器的实际使用寿命,一方面要给逆变器创造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让它免受风吹,日晒,雨淋;另一方面要定期巡检,保持逆变器的散热风道畅通,避免过温降额和其他故障的发生。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