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6:19:20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新浦化学:舞好原料“头” 打造“新”企业
企业资讯

新浦化学:舞好原料“头” 打造“新”企业

2021/4/9 16:43:06   关键字:   来源:
3月3日,中国化工报社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发展调研组一行路过泰兴新浦2号码头时,一艘白色的乙烷运输船正停靠在岸。这艘造价上亿美元的 “英力士灵感号”船舶,搭载的正是国内首套气体裂解制乙烯装置的关键原料——进口乙烷。新浦烯烃(泰兴)有限公司的这一乙烷、丙烷制乙烯项目,不仅舞起了泰兴经济开发区的原料龙头,还可延伸化工产业链条,进一步降低储存及运输成本,优化园区的产业结构。

  “目前,我们基本实现了乙烯的自给自足,摆脱了对进口乙烯原料的依赖,还和开发区其他项目形成上下游的产业链,分别打造出了氯碱产业链和乙烯产业链,产品作为原料供应给开发区内50多家下游企业。”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发展与研发中心总经理汪小华告诉调研组。


  他介绍说,新浦化学自1996年投资入驻泰兴经济开发区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开发区内打造和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公司现拥有年产75万吨离子膜烧碱、50万吨氯乙烯、32万吨苯乙烯、110万吨轻烃一体化等多套世界级规模的化工装置,以及自备热电厂、万吨级化工和通用泊位等配套设施。

  作为开发区的龙头企业,去年虽受疫情影响,新浦化学依旧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虽然效益好了,但不能满足于现状,我们还要积极探索新的转型方向。‘十四五’期间,新浦化学将继续扩大规模,实现基础原料生产企业向新材料企业的转型。”汪小华说。

  现在,新浦化学正在采用全球先进的工艺技术打造企业产业链,选用国内顶尖的工程设计院,打造同首套乙烷制乙烯装置一样的完全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工厂,建设环保、安全、节能的“绿色工厂”。

  未来五年,新浦化学计划再投资约300亿元,继续巩固企业在氯乙烯产品上的优势,扩建一套年产40万吨氯乙烯装置,同时延伸乙烯产业链,新建聚氯乙烯、聚苯乙烯、乙烯和醋酸乙烯共聚物、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装置,将新浦化学年产110万吨乙烯单体“吃干榨净”。

  针对轻烃裂解装置丙烯不足的劣势,他们还将新建一套年产75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形成每年近100万吨的丙烯产能,打造开发区“丙烯—聚丙烯(新浦化学)、环氧丙烷(新浦化学、红宝丽)、丙烯腈(新浦化学)—ABS(新浦化学)、丙烯酰胺(爱森)”的碳三产业集群。

  同时,配合开发区转型升级的需要,新浦化学还计划与世界知名化工企业合作,向高性能材料、高附加值化学品发展。他们将依托泰兴经济开发区新材料研究创新平台,打造新浦化学自身研发团队,开展在茂金属聚丙烯、聚丙烯改性等方面的研究。

  汪小华说:“新浦化学优秀的管理制度、管理团队以及良好的经济效益,足够支撑企业在优势领域扩大规模,完善产业链,从而实现基础原料生产企业向新材料企业的转型。”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