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7:57:55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设备百科  >  介绍润滑五步管理法
设备百科

介绍润滑五步管理法

2021/4/8 18:06:32   关键字:   来源:
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我国当前的润滑水平远远落后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世界平均水平,我国设备维修费用高、设备能耗高、设备安全事故多,在隆隆的钢铁生产流水线上,可能因为一个关键轴承的烧损,而至整个流水线停产,因而连锁导致几十、几百万的经济损失,并不罕见。润滑不良不当在其中扮演着“功不可没”的重要角色。

     最近五、六年,我国一些企业开始逐渐认识到现代润滑的重要性。一些专业产品和服务如油液检测服务、精密过滤装置、特效油脂应用、自动化加油加脂装置等越来越广泛,并获得了较好的实际应用效果,解决了不少设备难题。

现在看来,从摩擦付的选油、加油、用油、管油等几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改进,是获得较大实际收益、事半功倍的最佳方案。业界人士发现,此项工作投入产出比高的惊人,一般在百倍以上。

这种综合改善方案不但见效快,而且往往并不需要太大的资金和人力投入:改变不科学的润滑管理和方式方法,基本不需要花费多少资金,有的甚至设备等基本条件不变,只改变一下理念就行。

多年来模索和半年来我们通过在宇通客车公司全面落实选、购、加、用、管润滑五步管理法,真正有了由“空对空”到润滑落地感觉。五步是一个正体,缺一不可,才能见到实効。

下面我分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润滑五步管理法:

一、目前国内润滑管理常见现状

1. 摩擦副的概念淡漙。

2. 较普遍企业设有建立润滑管理体系。

3. 润滑剂常被忽视。

4. 必须突破目前企业领导一出设备故障,就认定从备件、加工精度、安装等属机械方面找原因,而不从占事故60%以上的故障是由选油、维护不当造成的观念。

5. 彼此密切又长期分离的二个行业(油品生产和设备制造),一个能把二行业联系一起的润滑又得不到重视。

6. 企业缺少专业润滑技术人员指导。

7. 在企业运行过程中,95%以上的企业因缺乏润滑油知识和忽视润滑,普遍有误用油或用油不当现象,造成设备使用寿命缩短,生产效率低下,事故频发,从而导致能源的不必要浪费重技改、轻维护,重购进、轻运行,强维修、弱润滑现象比较普遍。

二、什么是润滑五步管理法?

五步即对企业设备摩摖付从选油、购油、加油、用油到管理油品一套全管起来,统称五步管理法也可称五字管理法。其中摩擦付是润滑五步管理法核心。

1. 选油

① 依照选油依据选用(主要是负荷、速度、温度、介质,四项都要满足条件下考虑其他)。

② 适合工况要选好油,物有所值,因为设备维修的成本费用是润滑油成本费用的20多倍,润滑油的花弗只占正个维护弗用3~5%。

③ 将油品更新换代升级变为常态。

2. 购油

① 必须确立油品采购以设备工况为准,单以价格定取舍必须改变。

② 精、大、稀、关设备购油一律先检验后应用。

③ 首选用著名品牌油品和售后服务好的油商打交道。

④ 和能提出全面润滑解决方案油商打交道。

⑤ 采购油品和设备坚持货比三家,优胜劣汰。

3. 加油

① 一定要明确润滑点需耍什么样润滑,以此统一大家认识。

② 适合其工况首选智能干油集中润滑、油气润滑及单点自动加油装置应是目前最佳选择。

③ 企业加油装置升级应坚持货比三家,择优选之最优方案。

④ 选好润滑装置設备商很重要,所提方案要技术先进、价格合理、全程跟踪服务。

⑤ 和能提出全面润滑解决方案设备商打交道。

4. 用油

① 抓住油品变坏的三个占90%的主要因素即:固体(颗粒等)、液体(水等)和气体。

② 抓住上述三种因素的检测数据,一但超标,一康复处理,二换油。

③ 选好油品净化过滤设备商很重要,所提方案要技术先进、价格合理、全程跟踪服务。

④ 购买过滤净化设备坚持货比三家择优选之。

⑤ 和能提出全面润滑解决方案油品净化设备商打交道。

⑥ 杜绝混油、避免代油、坚持清洗后换油。

⑦ 坚持油品要康复处理和废油要回收,90%油品可康复处理,真正废油不超10%。

5.  管油

① 树立主动维护理念变被动维修为主动服务。

② 坚持判断磨损界限值以数据为准,减少多经验、少科学,凭感觉。

③ 健立和健全润滑图表,按电脑润滑图表操作。

④不断充实和完善制定各种润滑标准。

⑤ 必要的自备检测手段和外委检测相结合。

⑥ 对企业精、大、稀、关設备必须进行定期监测,把向题消灭萌芽之中。

⑦ 建立和健全润滑站(总站和分站)。

⑧ 加快培养润滑技术人材,采用边作项目边学习边培养润滑骨干。

我们再次强调五步管理法是一个正体,缺一不可。无捷径可走。

三、我国推行润滑五步管理法可行性

1. 现代润滑技术创新对企业意义重大,不但涉及到企业节能、增效、环保、安全和维修而且涉及到全社会。

2. 工科院校至今没有润滑专业,大力推广润滑五步管理法可添补这一空白。

3. 现行润滑产品公司经营单一,如售油、售润滑装置、售净油设备、售油品检测等而且服务不足,五步是一个正体,面对企业缺少润滑人材提供以技术和产品全面服务己成趋势。目前能提供这种产品综合服务公司不多。

4. 设备的摩擦副(如滚动轴承、滑动轴承、齿轮、导轨等各行业都有)为我们提供了垮行业巨大服务空间。

5. 通过半年来宇通客车实践我们初步看到了以下可喜効果:由选油、购油、加油、用油和管油组成的润滑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广大车间现场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对润滑认知度均有一定程度提高,己初步形成一般润滑方面问题,具有独立处理的能力,极大增强我们信心。

四 、宇通润滑“落地”给我们几点启迪

① 润滑重要及其代来巨大效益己广为人知,但由天天讲“空对空”变成实际,在我国“全面落地”的企业应当说不多。这也是宇通做法非常宝贵之处。

② 在培训润滑技术人材方面闯出一条又快又好新路,那就是将现在一大批有现场经历设备管理维修人员通过润滑改造项目实施得到提高和充实,其中即有一定理论基础又有现场实践的中年设备管理人员短期就可成为新一代,既懂设备又懂油的真正润滑工程师是完全可能的。

③ 设备邮部门领导理解、认知和强有力支持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④ 润滑的技术指导配备应是实战派润滑专家,对油品选、购、加、用和管不但熟知而且运用得体。

⑤ 建立润滑管理体系不能单打一,五步是一个正体,缺一不 可,它,含盖了润滑全过程。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