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2:29:12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推动碳中和 国家电网在行动
企业资讯

推动碳中和 国家电网在行动

2021/2/26 11:12:43   关键字:   来源:
没有“碳达峰”,就没有“碳中和”。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已有54个国家碳排放实现达峰。占全球GDP75%、全球碳排放量65%的重要经济体开始实践“碳中和”目标。如,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国陆续承诺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中国为2060年。

浙江行动

2020年,浙江全年使用清洁电能达1898亿千瓦时,接近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四成,省内清洁能源得到100%全额消纳;在消费侧,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731个,替代电量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9%。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工厂、企业和老百姓在能源消费时选择电能。

研究表明,电气化水平提升1个百分点,能源对外依存度有望降低0.5~1个百分点;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源强度可下降3.7%。电能替代等一系列助力碳达峰的创新实践已在浙江展开。

让“高弹性”助力碳达峰。在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演进过程中,迫切需要提升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四大核心能力。

电网企业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已从电力供需平稳问题,转变为既要保障能源安全,又要推动低碳发展,还要降低用能成本的高质量发展矛盾。为破解能源发展难题,国网浙江电力提出了初步思路——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即通过全方位挖掘和调动源网荷储四个能源环节的社会资源,构建一张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的高弹性电网。

拆掉“围墙”,提升全社会综合能效。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浙江正在努力进行能源融合,打破“孤岛”。2020年12月10日,由国网浙江电力承担建设和运营的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通过验收,该大数据中心汇聚了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各类能源的生产、输送、存储、消费等数据,以及相关环境数据、政务数据资源。

能源大数据中心可通过对企业历史用能数据的分析和实时监测,为政府合理分配区域用能指标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对行业内不同企业能耗强度的监测与对比,对企业进行能耗水平评级,为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提供依据。

碳达峰、碳中和正在倒逼和催生新业态加速生成。氢能是“21世纪的终极能源”,被称作“绿氢”的可再生能源制氢,制备过程实现了零碳排放。2020年10月29日,国网浙江电力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这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首个氢能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将实现从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能源转化、供应的全过程零碳排放,实现清洁能源100%消纳。

北京路径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在助力北京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既有电能在终端能源占比已达44%的先发优势,又有北京电网作为受端电网引入清洁电力的禀赋优势,还有全市实施绿色北京战略的政策优势。

“住”的清洁。从首都核心区到农村地区,北京“煤改电”工程至今已走过18个年头。截至今冬采暖季,北京地区“煤改电”客户已达130万户。预计每个采暖季可减少散煤燃烧49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2万吨、二氧化硫11.83万吨、氮氧化物3.45万吨。

低碳出行。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国网北京电力积极推进首都充电网络建设布局,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国内最大规模的集中式智慧有序充电站,在五棵松投运京西规模最大的集中式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京礼高速阪泉服务区建成国内首座大功率群充群控充电站。截至2020年年底,国网北京电力充电桩总量突破2万个。

国网北京电力以服务首都核心区、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大项目为带动,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数据显示,北京电网外受电比例接近70%。国网北京电力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彻到电力建设与服务保障全过程。位于延庆的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助力北京冬奥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全绿电供应。工程每年可输送约14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北京电网中流动的清洁能源将翻一番。

下一步,国网北京电力将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主线,以碳排放稳中有降和推动碳中和为抓手,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推动能源系统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有效路径。

青海绿电

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的快速有序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青海省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特别是太阳能和水能资源优势突出。2020年,青海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年内新增并网新能源场站87座,装机容量861万千瓦。截至2020年年底,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638万千瓦,占全省电源装机容量的90.3%,光伏发电超过水电,成为青海省第一大电源。

2020年,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量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89%。从环保角度看,847亿千瓦时清洁电量,相当于替代原煤3811万吨,促进减排二氧化碳6268万吨。2020年,青海风电利用率97%,光伏发电利用率95%。

2020年,为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加快建设提升清洁能源送出通道能力及清洁能源并网和送出工程。

世界首个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全面投运,青海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电网时代;配套工程建成投运,有效提升了青海清洁能源的汇集和输送能力,支撑了青海新能源并网和高效消纳。

2020年,国网青海电力进一步优化全网统一调度,多措并举持续提升电网消纳能力,全力消纳清洁能源。同时,该公司进一步优化市场化交易机制,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于2020年正式运行,充分调动了发电企业、客户参与调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0年,青海电网连续第四年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取得圆满成功,实现全省31天全清洁能源供电,再创世界纪录。国网青海电力积极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大力推进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工程建设,全面服务全省光伏扶贫电量全额消纳。青海省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65%,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4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进入“十四五”,在国家“双碳”目标引领下,国网青海电力将以电网发展、技术创新引领国家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不断提升青海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能力,支撑青海率先实现碳达峰。

【专访】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亮报》对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进行了专访。

《亮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今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国网江苏电力将如何深化大数据分析运用,进而优化电网调控方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作为我国碳排放占比最大的单一行业,减排效果直接影响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密切关注电网碳结构变化,在全国率先推出电网碳结构演变电子沙盘,深度融合江苏电网电力实时运行库、一次能源耗能信息网、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等多源信息,对省内各类电源点重新进行“碳画像”,进而辅助优化电网调控方式,做好江苏电网清洁替代,做好“三高、三新、双峰”电网形态下“双碳”目标的加快实现,助力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

一是利用能源互联网技术实现6196台风机、19224组集中式光伏电站逆变器、774座10千伏及以上分布式光伏电站和151675户低压分布式光伏(380伏)的信息采集和发电预测,构建大时空高精度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预测精度较以往提高3个百分点;二是基于新能源超短期功率预测信息,优先利用抽蓄电站、储能电站等清洁电源提高对新能源发电波动的响应实时性,减少常规火电机组频繁调节的高耗能;三是累计完成全省102台火电燃煤机组灵活性改造,平均调峰范围达63%,深化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提供最大深度调峰容量435万千瓦;四是利用电子沙盘,在保证大电网安全运行的刚性要求下,在机组控制性能优、调节工况好、运行经济性高的平均指标外,又增加“低碳环保佳”的标准,同等条件下选择低碳机组优先并网、率先参与电网调峰;五是助力“十四五”新能源快速发展背景下,合理优化新能源在全省布局和并网时序,滚动测算江苏电网新能源利用水平、消纳能力,以及碳结构发展态势,为政府出台新能源发展政策、企业发布促进新能源消纳举措提供辅助决策。

借助电网碳结构电子沙盘,江苏电网连续15年新能源利用率100%,2021年1月,江苏电网省内新能源消纳增长2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9%,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江苏电网累计碳排放502万吨,同比减少10.7%。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