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9:36:54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唐山“硬核”推进重点工业企业深度治理
行业资讯

唐山“硬核”推进重点工业企业深度治理

2021/2/25 13:44:18   关键字:   来源:

“建设初期,我们按照‘唐山限值’进行设计,处理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小于5毫克/立方米、2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曾立说,这一标准比河北省超低排放标准收严了40%以上。

近年来,唐山市以最严治理标准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截至目前,全市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完成了固定源超低排放改造,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首钢京唐钢铁、唐山冀东水泥三友有限公司等23家代表企业在环境绩效评级中被评为A类企业,成为全国行业治理标杆,唐山市A类企业数量为河北省设区市中最多。

治理大气污染工业企业减排打头仗

唐山市是一座传统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因煤而建、因钢而兴,这种重化产业结构,在为国家做出贡献、支撑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导致了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2015年底,唐山市当时有40家长流程钢铁联合企业,生产吨钢约排放颗粒物2.3千克、二氧化硫1.6千克、氮氧化物1.7千克。

“下决心治理,是因为2013年元旦的一场大范围雾霾。持续半个多月的雾霾天让唐山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要坚决治理污染唤回蓝天。”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吴建军说。

随后,唐山市委、市政府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专家团队,进行调研分析,多部门会商,最后形成一致意见,认为唐山市PM2.5指数高的主要原因是重污染企业多,中小企业多,产业结构属于高耗能、高排放。如何减少企业排放是唐山市治理雾霾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和难题。

狠抓工业企业治理,让唐山市大气环境治理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3年,唐山市PM2.5平均浓度115微克/立方米,到2015年,这一数值就下降到了85微克/立方米,降幅达26.1%。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十二五”末唐山市PM2.5平均浓度仍然超标2.43倍。

“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真正见到实效,把PM2.5降下来,还老百姓蓝天白云。”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建业说。唐山市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61微克/立方米。

为了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目标,“十三五”期间,唐山市向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发起了总攻,先后打响了压减产能、退城搬迁和超低治理三大战役。

去产能和退城搬迁同步发力

2020年9月7日,位于河北省乐亭县的河钢唐钢新区1号2922立方米高炉成功点火,河钢唐钢新区正式投产。这标志着谋划多年的河钢唐钢退城搬迁正式执行,河北省钢铁业布局优化、向海发展取得关键性突破。

而在河钢唐钢新区投产之前,位于唐山市城区的河钢唐钢的生铁、棒材、型钢等生产线以及炼铁高炉陆续停止运转,所有涉及退城搬迁的资产已全部关停。

“河钢乐钢项目建设环保投资达52亿元,占总投资的12.4%,引进了130多项国内外最先进的环保生产技术、设备装置,首次实现能源、环保、动力远程集控,通过全区域覆盖,实现全流程的超低排放。”河钢乐钢能源环保部部长庞得奇说。一项项绿色环保领域的“首发首秀”,标注了行业绿色发展的新高度。

河钢唐钢的向海发展只是唐山市打好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2018年底关停,河北唐银钢铁有限公司2020年关停,搬迁重建的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2018年建成投产……

在推进污染退城的同时,唐山市选择对装备相对落后、规模小、治理水平差的钢铁、陶瓷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关停。“十三五”期间,唐山市累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3332.8万吨、炼铁产能2193万吨,长流程钢铁联合企业减少到28家。

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在产能压减的过程中,自2017年后半年开始,唐山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却开始明显下降,距离任务目标仍然差距较大,持续减排的潜力在哪里?

“钢铁、水泥、焦化等行业是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不可能全部关停。在压减的同时,必须对现有企业的治理水平进行提升,以最严的标准去治污减排,大幅削减排放总量。”吴建军表示,自2017年开始,唐山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试点,先后在钢铁企业投资约210亿元,对原有治理设施进行升级、全面开展烧结机脱硝等提标改造工作。

位于唐山迁安境内的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在严格监测、掌握大量排放数据的基础上,一方面对国外的技术进行引进、吸收、消化,另一方面依靠自主研发,最终攻克了难关,实施行业内实现难度最大的环保改造系统工程,于2020年1月份被生态环境部认定为国内首家钢铁行业实现全工序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

首钢迁钢公司生产吨钢约排放颗粒物0.28千克、二氧化硫0.18千克、氮氧化物0.43千克。这一排放标准较2015年唐山市钢铁行业平均排放水平的2.3千克、1.6千克、1.7千克,分别降低了87.8%、88.7%和74.7%。

污染排放总量大幅削减,继首钢迁钢之后,唐山市另一家钢铁企业——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也于2020年10月完成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监测,评为A级长流程钢铁企业。

截至目前,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也完成了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公示。唐山市共有3家钢铁企业达到全工序超低排放水平,占了河北省完成全工序超低排放钢铁企业数量的一半。

在钢铁行业之外,唐山市还重点推进了焦化、水泥等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有力保障了唐山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唐山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87,同比下降10.32%;PM2.5浓度下降至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优良天数249天,同比增加28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下一步,唐山市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唐山市将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力推进“退城搬迁”“双代一清”“公转铁”等治本攻坚,投放新能源出租车700辆以上,唐山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十”,各县(市、区)退出河北省“后三十”。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