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7:56:31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设备百科  >  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冰堵防治办法
设备百科

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冰堵防治办法

2021/2/25 11:48:24   关键字:   来源:
当前,在天然气的运输和使用的过程中,长输管道冰堵是一种常见的问题,也是当前管道运行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天然气长输管道之所以会出现冰堵的问题,是因为在管道在运行前的试水工作,残留了大量的水分,并未处理干净,在流经地势较低的区域,使管道内部聚集了大量的水分。当温度较低时,这部分残留的水分便会凝结在一起,进而发生凝霜或是结冰的形象,导致管道中的相关部件出现堵塞的问题,如阀门、流量计及其他设备等。所以,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冰堵问题,进行防治及应急处理,便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也是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

1.1提升天然气的温度

在运输天然气的过程中,提高运输的温度,可以有效的防止长输管道出现冰堵的问题。一般来说,提升天然气的温度,主要采用的方式有在管道中,配备专用的加热装置,进而在运输的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提升天然气的温度,使管道中残留的水分,或是水蒸气能够快速的挥发,进而保证管道的干燥性,防止天然气形成水化合物。还能够在管道中注入一定比例的化学抑制剂,使管道内部的天然气可以保证热力的平衡性,并使其具备长期的流动性,这是解决冰堵问题的一种有效办法。

1.2控制天然气源的质量

为了可以有效的控制天然气长输管道出现冰堵的频率,应该对天然气的质量进行全面的控制,并在最大程度上,使天然气的水露点有所降低。在天然气进入管道之前,对其进行干燥处理。对天然气及运输管道,进行脱水的处理,起到降低天然气水露点的作用,使其达到相关的标准。

1.3保证管道的干燥度

管道的干燥处理,对解决管道的积水问题,有着非常有效的作用。一般情况下,会使用真空、空气干燥及干燥剂处理等三类方式。真空干燥的处理方式,是利用真空抽压的方式,使管道内部的压力减少,进而除去多余的水分,保证管内与外外部有着相同的压力值,管道内部的水分会在压力的作用下,加快沸腾或是挥发的速度;空气干燥法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处理方式,直接使用干燥的空气,对管道内部进行吹扫,进而实现对管道的干燥处理;干燥剂处理,则是采用化学制剂,注入到天然气之中,起到自动干燥的目的。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