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12:32:26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中石油董事长:“十四五”时期西部地区有望再发现新大油田
企业资讯

中石油董事长:“十四五”时期西部地区有望再发现新大油田

2021/2/19 13:55:31   关键字:   来源:
“总体来说,我们在西部地区还有可能再发现新的大油田。这种可能性取决于我们的工作,我们也在积极地开展勘探布局和技术进步,相信在‘十四五’还会有一个良好的前景展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节目中说道,对于大家期待的大发现,“我们肯定是希望,我们也有信心,但是地质的复杂性决定了上天和入地都很难。希望在‘十四五’末,继续交上一张靓丽的答卷。”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已经上升到73%和43%。中国石油集团是我国油气开发的中坚力量,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全国的53%和70%。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继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内能源安全,成为其首要任务。

中国石油矿权内的油气资源,涵盖了中国陆上主要七大含油气盆地,可简单概括为“五油三气”:石油主要分布在松辽、渤海湾、鄂尔多斯、准噶尔、塔里木五大盆地,天然气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四川、塔里木三大盆地。

戴厚良介绍称,在鄂尔多斯盆地,去年长庆油田的油气产量突破了6000万吨,迈入全球特大型油气田的行列。准噶尔盆地是未来非常有潜力的盆地。塔里木盆地去年油气当量突破了3000万吨。四川盆地去年天然气产量突破了30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16%。

他表示, “十四五”的发展,首先要把这几个盆地的“五油三气”稳定住,东部要稳定住,渤海湾盆地要稳定住。“而上产的区域,潜力比较大的鄂尔多斯盆地,这方面我们在6000万吨以上还要继续稳产、高产,还有可能会进一步跨上新的台阶。塔里木盆地则非常复杂,但是潜力非常大,所以未来若干年,不仅仅是‘十四五’,是我们的一个主战场。”

他还说道,准噶尔盆地在“十三五”期间展现出良好的形势,常规、非常规油气,包括页岩油、天然气等在该地区都已经有非常好的前景。四川盆地仍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我们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在(四川盆地)300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十四五’末可能达到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

2020年,中国石油国内原油年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稳中有增,天然气年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油当量并超过原油,海外油气权益当量年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形成了“三个1亿吨”。

对于国际原油市场而言,去年也是载入史册的一年,经历了160年以来最惨烈的油价下跌。

谈及今年的油价走势,戴厚良认为,石油和天然气除了使用属性之外,还有强烈的政治属性和金融属性。“用行话说,油价是一个多元复杂函数的方程,它的变量非常多。但是我们认为油价还是有它的内在运行规律。从目前看,2021年的油价总体应该比2020年要平稳一些,不会再产生这样急剧的震荡,我相信应该不可能再出现负油价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由于能源转型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对化石能源的需求总体呈下降趋势,所以油价可能还是在中低油价这么一个区间运行。”

作为化石能源企业,中国石油集团正在进一步提升低碳和零碳能源比例,希望到“十四五”末,化石能源和低碳、零碳能源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到2050年左右,基本达到近零排放的目标。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