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5:01:12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义马“七·一九”重大爆炸事故十二问
企业资讯

义马“七·一九”重大爆炸事故十二问

2020/7/24 16:55:45   关键字:   来源:

    去年7月19日,河南义马气化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16人重伤、175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8170万元,事故教训十分惨痛。在“7·19”事故一周年之际,笔者分享4点启示,引导12个问题,以供参考。

  一是增强法律意识,保持对法律的敬畏。

  不学法、不懂法、不用法,不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7·19”事故发生的根因之一。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者,必须要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时刻保持对法律的敬畏。每一个化工企业的负责人都应当问自己3个问题。《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7条安全生产职责,能否背下来,并亲力亲为结合企业实际进行逐条分解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对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处罚标准知道多少?关于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与重大责任事故罪,是否清楚相关认定情形?

二是规章制度必须人人遵守执行到位。

  根据事故通报,直接原因是该厂C套空分装置冷箱阀连接管道发生泄漏,长达23天没有及时处置。事故调查报告指出,按照相关要求,C套空分装置随着漏点扩大应当立即进行扒砂处理,属于重大隐患,且有可能造成事故,应该采取计划外停车程序,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先行停车,但义马气化厂实际采用常规停车检修审批程序,逐级上报审批,导致设备长时间带病运行。

  遇事都不决策,不担责,逐级报告,逐级请示,缺乏安全生产授权机制,是事故发生的另一个根因。企业或许不缺乏制度,但缺乏对制度的敬畏和执行。鉴于此,企业负责人应当再问自己3个问题。当安全与生产矛盾时,谁排在第一?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是靠制度还是靠领导,规章制度的执行力谁来监管?企业多久会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评估以查漏补缺,可有责任到人?

三是设备完好性管理是安全生产的难点重点。

  危化品生产的危险特性包括物料的易燃易爆等危险属性,一旦发生泄漏,极易引发事故。因此,设备完好性管理是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的难点和重点,必须树立泄漏就是事故的理念。

  事故调查报告指出,C套空分冷箱6月26日发现漏氧。7月10日,因氧压机软启动柜调压器烧毁,A套空分装置氧压机第一次启用失败。7月15日,更换后的A套软启动柜到厂,再次启动时发生“C相晶闸管短路”故障,A套空分装置氧压机第二次启用失败。7月18日晚,A套软启动柜恢复,A套空分装置氧压机成功启用。工厂决定A套空分运行稳定后,20号停C套空分。7月19日17时43分,C套空分装置发生爆炸。

  看到这里,企业负责人要问自己3个问题。设备完好性管理在你的企业是否得到足够重视,在用设备完好性管理是否有效落实?如何避免备用设备不完好导致小概率事故事件?设备备品备件管理是否到位?

  四是消除隐患管控风险是预防事故的关键。

  风险无处不在,管安全就是管风险。要建立全天候、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的风险管控思想,要建立风险识别常态化与分析方法专业化相结合的管控思路。风险管理的“灰犀牛”现象在这起事故中有着充分体现。

  看不到的风险往往是最大的风险。空分冷箱爆炸导致旁边液氧储罐破裂,富氧环境导致次生事故扩大的风险,企业对风险辨识不到位。由此,化工企业负责人还应再问自己3个问题。各层级管理者、岗位员工,是否会用SCL(安全检查表)、JSA(工作安全分析)等分析方法、企业是否建立了FMEA(失效模式和影响分析)、LOPA(保护层分析)等分析工具管理制度?是否培养了企业自己的风险分析队伍?企业是否建立了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回顾反思义马气化厂“7·19”事故,如果企业领导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强,认真落实安法职责,也许事故不会发生;如果企业备用设备完整好用,及早启动另一套空分装置,也许事故不会发生。因此,企业负责人应重视上述问题,时刻反思,最大限度预防事故发生。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