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02:16:41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天津市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
行业资讯

天津市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

2019/4/11 16:02:51   关键字:   来源:
滨海时报报道,为进一步推动天津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浪潮集团将在本市率先推进建立“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未来,各类工业企业将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实现互联网化转型的智能制造。
企业期待云化改造服务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和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
位于开发区的一家能源企业去年开始瞄准了工业互联网的改造。“‘工业云’已成为继机器人之后,政府力推的智能制造、实现工业4.0先进制造目标的又一个赛道。”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并不高,还处于工业2.0阶段。未来,企业要进行智慧工厂战略规划、智慧工厂顶层设计、企业现状诊断、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工业App等智慧工厂项目的实施。
记者注意到,目前本市的企业云化改造服务已全面加速。除了浪潮,由紫光云统一部署实施并提供服务的“智慧滨海”云平台已成为本市加快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强化规划引领及金融支持,助力智能天津、数字天津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布局的一个缩影。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两化融合处处长魏树松指出,按照《天津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底,本市将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在工业软件、系统集成与服务、自动化、平台等方面加强技术创新、产业培育与开放合作,打造涵盖新网络、新平台、新智能、新软件、新技术、新产品等领域的产业生态,驱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建“1+N”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了解,此次本市将打造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1”是指培育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N”是指培育一批行业级(优势行业和龙头企业)、区域级(经济产业聚集区)、领域级(能力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浪潮将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在天津着力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联盟体系,联合众多行业级、领域级合作伙伴以及区域运营商,帮助工业企业实现互联网化转型。
记者注意到,去年初,高新区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浪潮将在高新区投资建设浪潮集团北方总部,总投资约70亿元人民币。浪潮北方总部总经理、天津公司董事长孙清超表示,浪潮将在津打造创新合作生态圈,通过开放共享机制将数据资源、制造工具等资源在云端汇聚,并积极联合优秀合作伙伴力量,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动工业企业转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天津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已有了产业支撑,以高新区为例,目前就集聚了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中科曙光、360公司等一大批企业,有效促进了软件与信息服务等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也有产业人士建议,作为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工业智能等领域发展较快的代表区域,天津尤其是滨海新区仍需要在产业生态、政策支持等方面实现加速转型。“滨海新区有大数据优势,而大数据积累能为下一步人工智能拓展工业应用创新打下坚实基础,结合大数据与超级计算平台,可以重新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再集合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从而驱动制造业更智慧。”(滨海时报 单毅)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