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4:23:48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聚焦高端技术 激发企业活力——石化行业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行业资讯

聚焦高端技术 激发企业活力——石化行业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9/4/11 16:01:56   关键字:   来源:


(图为: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4月10日,以“加快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共商行业大计并指出,2019年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发展跨入崭新阶段的重要转折,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为此,行业要聚焦高端技术、激发企业活力,把重点放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上,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指出,化工行业要多管齐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利用创新驱动,努力打造新的行业增长点;还要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业态协同创新。“化工行业要激活国内巨大的潜在市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王伟说。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卢卫生表示,制造业是大国崛起的根基,是科技创新的载体,是物质财富的基础。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工行业要加快转型升级,落实相关布局方案,推动行业安全、绿色、集聚、高效发展。此外,行业还要启动动态调整工作,严控项目核准管理,增强创新引领,实现数字化、网格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3年来,全行业大力淘汰落后工艺、装备、产能,积极培育化工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高端专用化学品等战略性产业,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开展“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企业经营状况显著改善,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深刻变化。但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尽快遏制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势头,防止在高质量发展中出现新的重复建设倾向。未来要采取新的思路和方法,努力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李寿生指出,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在5个方向:一是技术创新要在制高点上突破。要把技术创新摆在企业战略的核心位置,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抢占一批事关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二是产业结构要在产业链高端上延伸。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进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三是发展方式要在绿色化学上发力。要高标准打好重点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根本上全面改善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形象。四是资源配置要在全球市场上优化。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走出去”,形成规模效应和集群优势。五是经济效率要在国际对标上领先。行业企业要放眼全球,做好重要指标的对标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李寿生还提到,行业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放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上。要下大气力提升企业战略管理水平,下大功夫培养一批高质量发展、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典型,做好行业经济运行监测与服务,强化行业发展预警。为行业营造平稳发展的政策环境,努力促进行业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的总体目标。

       本次大会由石化联合会主办,来自政府部门、石化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600余人与会。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