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5:45:04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设备百科  >  选择设备巡检的方法和手段实施步骤
设备百科

选择设备巡检的方法和手段实施步骤

2019/4/4 11:23:33   关键字:   来源:

一、选择设备巡检的方法和手段

设备巡检是属于动态点检,即不停机的点检,是一种定型的检查。常用的检查方法和手段有两类:

1、以主观感觉为主

“跟着感觉走”,依靠设备点检员或维修人员的感觉和技术经验对设备的技术状态进行检查和判断。这是使用最多也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法,但这种方法可能会由于人的经验、感觉不同,可能对同一现象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因此可靠程度因人而异。

2、客观检测

利用各种检测设备、仪表等直接对设备的关键部位进行检测,如温度、振动、噪声等,以此获得设备技术状态的信息,获得客观的数据。

由于这种方式可以在减少停机、拆卸的情况下取得比较准确的信息,因此应用越来越广泛。

(1)五感运用

感官监测法是最简单和省钱的方法,它是利用人的感觉器官来发现故障预兆和异常信息。  有效运用人的五感(视、听、嗅、味、触),可以把握许多的异常:可以听出机器设备的异常音,检查机械运行是否出现异常、是否有噪声,设备内是否混入异物等;利用嗅觉检查是否有异味、烟和恶臭等,闻出过热之后的焦味,手背触摸感知温度的上升,利用视觉观察设备或零件的外形是否裂纹、设备是否运转、指示灯是否熄火、仪表数据是否正常等;看出颜色的变化、仪表的指针摆动等,都可以通过各个感官感知和观察,进而判断设备的状态。  

(2)测温法

利用接触式测温仪、非接触式测温仪如红外线测温仪等测量温升,主要适用于通过监测温度变化判断机械运行过程是否正常。  

常用来监测一些以下常见的故障:

 ①轴承损坏

滚动轴承零件损坏,接触表面擦伤、磨损、保持架损坏、滑动轴承损坏等原因都会引起发热量增加,温度升高。

②冷却系统故障

润滑或冷却系统故障会使某些零件的表面温度上升,如油泵故障,传动不良,管线、阀门或滤清器堵塞等。  

③发热量不正常

内燃机或燃油锅炉内燃烧不正常时,其外壳表面温度分布将出现不均匀。

④有害物质沉积

如管内有水垢,锅炉积灰,因传热层厚度变化而影响传热,使表面温度分布发生变化。

⑤保温材料损坏

如保温层破坏都可引起局部温度过热或过冷。

⑥电气元件故障

电气电子元件接触不良,就会使电阻增加,使电流通过后发热量增加,造成局部过热。

(3)测振法

利用测振传感器、信号放大器等测定设备振动的频率、振幅等参数发现设备异常振动和原因,这是运用比较广泛的检测轴承、齿轮等运行是否异常的技术方法,如轴承故障测试仪具有滚动轴承检测与振动测量,可以定量检测滚动轴承运行、损伤程度、润滑情况等;如采用振动测量仪,可测量机械设备振动的加速度、速度、位移,结合标准,可以现场评价设备运行状况。

二、熟悉设备巡检工作步骤

(1)检测设备关键点的运行状态。设备点检员或维修员运用“五感”和检测仪器,按照设备巡检表内容逐项检查。

在设备巡检过程中,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以恢复设备正常状态,并将处理结果记录下来。不能处理的要报告,传达给负责部门处理。同时也要进行记录。

记录的内容主要有:

①设备名称、型号、编号;什么部位、什么零部件发生了问题。

②在什么时间发生的。

③在什么地方发生的。

④什么人发现的。

⑤什么原因引起的(异常现象描述)。

必要时,提供相关的检测数据,并把信息反馈维修班班长。此外,发现设备问题,不影响生产,又不需要马上处理的应将其列入计划检修项目,填写在计划检修项目预定表中。

(2)采集和分析设备状态信息

收集到巡检信息后,比较、对照、分析设备运行信息,判断有无异常,必要时再次到现场确认。   

(3)确定设备检修方式

当判断分析出设备存在异常时,就要对其原因、部位、危害或危险程度进行研究、制定处理和预防办法,制定维修方案和维修措施,协调维修时间,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立即维修、重点监控、改善维修等措施。   

(4)对设备维修过程进行监控和记录。

三、熟悉设备巡检表

设备巡检表是设备点检员或维修人员进行生产区域设备巡检记录性的文件。

设备点检表一般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设备巡检的部位和内容。

(2)设备的完好标准。

(3)设备巡检的记录。

在进行设备巡检时,应对照巡检表的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