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6:24:35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管好设备的“血液”——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润滑”管理工作侧记
企业资讯

管好设备的“血液”——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润滑”管理工作侧记

2017/9/10 19:52:44   关键字:管好设备的“血液”——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润滑”管理工作侧记   来源:
做好在用润滑油脂品种及规格进行优化、合并工作,尽量减少润滑油(脂)的品牌,将润滑油脂品牌控制在5个以内,以利管理和降低费用……从7月份开始,面对公司油品种类繁多及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从汇总油品种类,完善油品制度,提升油品质量,减少用油品种和设备故障出发,管好设备的“血液”,推进公司设备管理迈上追赶超越快步伐。
  把好油品管理第一道关
  油品作为设备的“血液”,是设备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汉钢公司因油品质量、润滑使用的不当,造成设备事故时有发生。为此,结合公司生产实际,设备管理中心牵头,各单位积极配合。利用7-8月份时间,分四阶段着重对油品管理进行再度提升。
  据统计,公司目前在用油品(除燃油及变压器油)累计44种油,月消耗量共计约150000kg,其中以锂基脂(月消耗约21026kg)及齿轮润滑油(月消耗约79452kg)为主,设备管理中心正与供销部协商后期油品的采购及油品种类压缩事宜。
  经检查评比,目前公司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未建立油品领用消耗台账、油库无相关标识、润滑记录填写不规范、加油工具无防护措施等问题,设备管理中心采取“板块”管理模式,一手抓基础管理(台账、标注、台账与实际是否一致);一手抓设备润滑检查(包含现场润滑、油品储存、工具使用、废油的管理等),针对问题,限期整改,跟踪检查,不漏死角,夯实油品管理前提基础,为设备润滑精益管理铺路塔桥。
  据悉,通过7-8月份2个月的油品管理工作的开展,各单位在油品管理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把好设备润滑第二道关
  为推进设备润滑管理有序、高效、全过程可控运行,设备管理中心经过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开展全公司范围内的设备润滑管理工作,以精益管理为措施,降低设备事故发生率。
  下发了关于设备润滑管理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单位以工段、班组为单位,学习修订后的《设备润滑管理制度》,并做好记录;对照制度要求对本单位油品管理工作及在用油品的质量进行自查和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设立本单位专、兼职润滑管理员,结合设备实际状况,各单位组织人员对现有设备润滑标准进行修订,并于修定后的润滑标准报设备管理中心备案;做好在用润滑油脂品种及规格进行优化、合并工作,尽量减少润滑油(脂)的品牌,按照公司要求将润滑油脂品牌控制在5个以内,以利管理和降低费用。原则上关键、重点设备使用国内一流品牌油脂。目前,设备润滑管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今后,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将不断推进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模式常态化,借助“提质增效 追赶超越”的竞赛契机,从设备点巡检与定修工作、备用设备管理与关键设备的定期大修、技术革新等方面为抓手,把好油品管理、设备润滑两道关,在提升设备寿命、降低公司成本、节约劳动力、降低设备事故上下真功夫,管好设备的“血液”这一不可估量的超越点。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