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20:48:19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人才  >  白玉峰
创新人才

白玉峰

2017/7/20 9:19:41   关键字:   来源:

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人才




白玉峰

华能长兴电厂厂长


白玉峰同志1995年毕业于上海电力学院,在伊敏煤电公司从事热能动力设备检修,通过刻苦专研、创新进取,解决了多项生产一线的技术难题,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发表了多篇技术论文。2005年10月,调入华能巢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任工程处处长,2009年6月任华能巢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期间成功尝试电力优化设计,取得了显著效果,开创了行业先河,为电力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3年4月,到华能长兴电厂任厂长,肩负着国内首座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建设任务。白玉峰同志作为华能长兴电厂厂长,在不断汲取理论知识和积累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电力科技新技术赋有一定的敏锐感和前瞻性,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他时刻谨记作为一名电力科技工作者的强烈责任和庄严使命,紧密团结和带领全厂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2014年底,圆满完成长兴“上大压小”工程“双投”目标,比预计工期提前了3个月,该工程是国内首座高效超超临界机组项目,率先成为世界上660MW等级参数最高的在役一次再热火电机组。该工程的投产,也标志着中国电力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科技就是生产力,科技决定竞争力”,科技含量引领企业的发展格局与方向,也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发展前景。白玉峰同志作为华能长兴电厂厂长,在不断汲取理论知识和积累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电力科技新技术赋有一定的敏锐感和前瞻性,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他时刻谨记作为一名电力科技工作者的强烈责任和庄严使命,紧密团结和带领全厂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2014年底,圆满完成长兴“上大压小”工程“双投”目标,该工程是国内首座高效超超临界机组项目,率先成为世界上660MW等级参数最高的在役一次再热火电机组。该工程的投产,也标志着中国电力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长兴电厂“上大压小”工程建设伊始,他就秉持600MW等级机组在电力行业中“引领和标杆”的理念。从项目最初的顶层设计、基建安装、顺利投产到生产经营,充分吸收电力优秀设计成果,集电力技术创新实践之大成。应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和高效的超超临界技术,使这座以“绿色示范、科技引领”为主色调的现代化电厂成为全国燃煤发电领域的新坐标。作为公司660MW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应用技术研究的依托工程,方仓、废水零排等10项应用技术研究被中电建协授予“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工程融入的国内一次再热机组最高参数、国内首创封闭集束蜂窝型煤仓、国内首创“8”字形烟囱、国际领先的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世界最前沿的正渗透水处理技术、GIS高位布置等一项项创举,引领着我国电力行业技术的新步伐。
  “超超临界”主要体现在主、再热蒸汽温度额定值为600/620℃,主蒸汽压力28MPa。高参数进一步提高了燃煤机组的循环效率,按年运行5500小时测算,与国内常规同类型机组相比,年节约标准煤量约为38478吨,节省厂用电1亿千瓦时以上。
  封闭集束蜂窝型煤仓为国内首创,煤仓占地小,内设48个六边形筒仓,储煤量达20万吨。储煤全封闭堆放,环保效果好。堆取料采用上进下出方式,真正实现了储煤的先进先出和精确配煤,从而实现经济掺烧,使电厂迈入发电产业先进技术集成创新基地和推广应用基地的行列。
  “烟气协同治理”为国内燃煤机组超净排放进行了领先探索和经验积累。长兴电厂通过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结合高效除尘脱硫技术协同治理,实现烟气污染物的综合脱除。采用低低温电除尘器,有效提高了除尘效率。项目采用的高效除尘脱硫系统实现了三氧化硫的高效脱除,同时实现对烟尘、三氧化硫的协同脱除。通过优化设计脱硫塔,超标准配置吸收塔塔内件,委托国外公司进行物模试验等方式,按照精细化设计、精细化施工、精细化运行达到高效除尘脱硫。目前机组正常运行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值均低于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
  在“高起点规划,严过程管控”的基础上,他不断推进基建管理和技术创新,通过挖掘主线提速、科学组织工序、优化施工方案、掌控关键工序等手段,提前三个月将两台国内最先进的660MW燃煤机组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注重科技、敢于创新是他一贯的精神。曾在伊敏煤电公司工作期间,主导循环水管道敷设优化设计,为项目节省造价千万元以上。在巢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期间,成功尝试电力优化设计,取得了显著效果,开创了行业先河,为电力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该同志一直以优秀电力科技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思想上不断追求上进,陶冶情操,紧跟时代的脉搏。管理实践中不断追求上乘,学习理论,追求科技的前沿。成绩突出,符合中国电力年度科技人物的评选条件,特此推荐。
  2014年度,白玉峰同志被推荐为浙江省电力学会科技专家,积极支持学会组织的各种科技活动。
  在长兴电厂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现代化示范型发电企业之际,他注重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积极参与地方公益活动,连续多年参加湖州“双千万”帮扶工程,资助结对的困难群众。每年参加湖州市慈善一日捐活动,积极维权帮扶。每逢春节,对困难和重病退休职工、离退休老干部、吕山乡敬老院老人进行春节慰问,给他们送上温暖的关怀。2014年,参加长兴县总工会第五期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对困难职工给予医疗补助。持续开展 “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对象有在读大学生和小学生,向长兴县蓝天民工小学给予资助。通过广泛、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得到了当地府和群众的好评,近两年获得“长兴县扶残助残爱心企业”和“湖州市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集体”等称号,同时也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延伸,树立了电力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