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16:18:12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人才  >  曹双胜
创新人才

曹双胜

2017/2/20 18:25:19   关键字:   来源:

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人才


曹双胜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


曹双胜,中共党员,1994年于兰州铁道学院铁道车辆专业毕业后进入郑州铁路局宝鸡车辆段,期间主要从事国铁车辆维修及技术管理工作,曾担任动态检测设备专职、客车专职、技术协会经理,2007年5月进入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任西安地铁机电设备处车辆组组长,运营处副处长,现任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
西安地铁是西安市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西安城市发展、建设的重点工程。自2011年开通首条线路,目前运营两条线路,运营里程52公里,共计40座车站。曹双胜同志作为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主要分管运营分公司设备技术管理的归口部门技术部和车辆部、通号部两大行车设备管理部门。他始终秉承地铁运营“服务百姓、奉献社会”的宗旨,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强化设备管理体系,狠抓设备质量提升,严格维修技术标准,为西安地铁“平安运营、优质服务”奠定了基础。
长期从事铁道车辆设备维护管理工作,在进入西安地铁之前通过国铁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了一套车辆设备修、管、用的先进管理办法。期间,他牵头组织并参与研发的红外线轴温探测信息管理系统和铁路红外线轴温探测设备故障远程报警系统,分别通过了原郑州铁路局鉴定(郑局技鉴字[2003]第047号)和原西安铁路分局鉴定(西铁分局技鉴字[2003]第002号),实现对车辆轴温预警、监测、分析、追溯的功能,以及远程报警和故障类别的自动判别,在当时属路内领先水平。
进入西安地铁以来,始终把加强设备质量管理、提升地铁运营服务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他组织深入研究设备状态、搜集整理设备运行数据,从行车关键专业着手,逐步搭建了西安地铁运营设备运行质量评价体系。结合设备故障率、可靠性、故障影响程度等多项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对设备运行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得分,实现设备质量的客观、量化考核评价。组织加强设备设施的故障分析管理,严格设备设施故障分析和故障追踪制度,查清设备故障原因,降低故障影响,消除设备隐患。通过分析管理,深入研究和掌握设备发展规律,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维修机制,逐步实现“预知状态、超前管理”,推动西安地铁运营设备质量管理的持续改进。
组织开展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的技术革新工作,2014年牵头配合浙大网新公司,顺利完成了国家科技部下达的CBTC国产化重大科研项目,运营分公司有多人获得了西安市技能带头人。他在全公司发动开展“钻研技术、开展深度维修”的群众活动,要求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以及现场作业技术人员研究专项技术,以点带面突破维修技术难点。2013至2015年逐步建成“西安市地铁系统测试研发工程实验室”,通过实验室维修测试平台的搭建,自2013至2015年共完成1352件故障件修复,节约成本579.3万元,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同时完成新到备件上车前状态检测570件,发现故障37件;完成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共计462人次,期间自主研发的维修平台共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6项以及西安市科技局颁发的“2015年度西安市科技调研成果二等奖”。
在总结和完善西安地铁设备维修管理机制的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建立西安地铁运营“三位一体”的设备管家体系的管理理念,组织策划和编制运营分公司“设备点检管理”实施方案,利用1-2年时间形成个别专业设备点检体系;3-5年时间实现设备管家体系并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工作。目前,西安地铁运营已全面启动屏蔽门、自动售检票两个专业的试点工作,最终逐步实现企业内部生产、技术、物资、后勤等多个管理体系协调,提高设备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运维成本的管理目标。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