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03:55:04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人才  >  赵国光
创新人才

赵国光

2017/2/16 15:11:28   关键字:   来源:

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人才



赵国光

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总工程师




赵国光,现任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总工程师,1982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值长、培训主任工程师、生产技术部副主任、运行部主任、电气分公司经理、维修处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长年累月的刻苦勤奋和潜心钻研,把他厉练成了一个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生产技术管理干部,被评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专业技术类“A级112人才”称号;2012年11月26日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被评为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科技标兵。
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本岗位上勤奋学习,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他热心科技事业,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模范遵守科技工作者道德规范,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狠抓公司节能降耗减排工作,以科技攻关促进节能减排,供电煤耗、厂用电率、发电油耗等主要消耗性指标同比大幅下降,节约了能源消耗,并通过专项治理减少了污染物排放,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技术改造和科研项目,一手抓生产技术管理。重点抓好以热效率为核心的机组揭缸提效改造,在汽轮机组的计划检修中,他时刻监督着节能项目的实施与进度情况,尤其在重要环节及关键数据都严格把关,通过提效后的机组开出后降低供电煤耗达8g/kWh以上;对机组凝结器抽气方式的改造,提高真空0.8Kpa以上;针对南方冷却塔的特殊方式,充分利用一期循环水系统“一机双塔”改造后的优势,使循环水进水温度同比下降,机组真空提高了2Kpa。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他充分利用运行绩效管理及指标分析系统,以热力试验为依据进行精细化的运行绩效管理,及时排查出影响机组经济运行的因素,保证机组各项经济指标在最佳状况下运行。在12年进行的#1机组A级检修中的节能综合升级改造项目,通过加强科学管理,充分做好前期可研等技术准备工作,及时跟踪施工过程、及时解决临时出现的问题和难题,保质保量全面完成了项目的建设,机组投入运行中,经湖北电力科学院专家进行该综合升级改造项目的节能量测试,按年利用小时5500小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达6万吨,优于设计值。
加强厂用电管理,厂用电率大幅下降。近三年来,针对锅炉煤质不断变差,制粉单耗高,他组织了技术人员大胆进行摸索,先对一台磨煤机进行钢球优化试验取得初步效果后,立即推广运用到其他17台磨煤机中,制粉单耗下降了10%,降低厂用电率0.2个百分点。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分别对锅炉空预器漏风进行治理,效果显著,漏风率由原来的12%以上降低到7%左右,从根本上解决一次风机、送风机、引风机电流偏高的问题,使一次风机电流降低30安,送风机电流降低20安,引风机电流降低20安左右。对引风机、凝结水泵、脱硫系统石膏排出泵等辅机设备进行变频改造,辅机节电率达到了50%以上,循环水泵进行双速改造,由定速改低速运行后降低运行电流80安。优化机组开机方案,采用汽泵前置泵及汽动给水泵上水等方式,大大节约了电动给水泵的耗电量。通过以上技术改造和加强运行方式管理,厂用电率同比降低0.5%以上,按年发电90 亿千瓦时计,每年节电达450万千瓦时。
他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降低锅炉燃油消耗,积极探索和研究有利于节油的机组启、停方式,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勇于创新。对燃用难以燃烧的无烟煤W型锅炉而言,通过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运行操作技术的改进,大胆采用高挥发份煤进行机组启动,使开机耗油一次比一次有所降低,冷态开机耗油由2008年的150吨以上,降到目前耗油10吨以下,最低7吨,按年平均冷态开机20次计,仅开机一项即可每年节约燃油3000吨以上。助燃耗油方面,加强燃运配煤掺烧力度,根据直吹式制粉系统对煤质变动相对敏感的要求,进行了两次掺配煤制度的修改完善,根据机组的计划负荷与煤质的匹配需求,确保煤质的相对稳定,增强了锅炉燃烧的稳定性,减少锅炉灭火和稳燃耗油,助燃耗油率降到目前的5吨/亿千瓦时以下。
具有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和运行经验,每年他都提出一些技术改造方案及成果,同时注意采纳基层班组和技术人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将群众智慧转化为科技成果,不断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和深度,提高设备运行的经济性。我公司#3炉是世界首台全烧无烟煤600MW超临界机组“W”火焰型锅炉,为了摸清这种锅炉的特性,成立了专门的科技攻关小组,通过锅炉的启动调试和运行实践,探索出了该型式锅炉煤水比与中间点温度控制、炉膛热偏差控制、劣质无烟煤高效燃烧控制等技术,完成的世界首台600MW机组超临界“W”火焰锅炉工程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不仅荣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而且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评为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二等奖。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