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6:44:58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山西近日推进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
新闻资讯

山西近日推进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

2020/9/27 16:29:15   关键字:山西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   来源:

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9月24日晚间,山西省上市公司蓝焰控股和国新能源发布公告称,收到各自控股股东转发的《关于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山西省将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组建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以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国新能源为整合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其他省属和民营管网公司。

  整合重组省属燃气企业

  根据上述通知,为深入贯彻山西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抓住中间、整合两头”的燃气产业改革思路,推动燃气产业成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打造具有行业领军力的全产业链一流燃气旗舰劲旅,山西省将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

  一是将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施重组,组建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华新燃气集团注册资本80亿元,注册地址为晋城市。

  二是以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山西省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新能源”)为整合主体,按照“抓住中间”改革要求和全省“一张网”的产业布局思路,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其他省属和民营管网公司。同时,依法依规授予国新能源山西省内天然气管网特许经营权,负责山西省天然气管网的统一建设、运营。

  上述通知要求,重组过程中所涉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事宜,按照国家及山西省有关规定,依据各自管理权限依法合规开展。涉及上市公司的,严格按照证券监管要求办理。各相关单位在整合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国家及山西省有关风险防控、职工安置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严格履行程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9月23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召开华新燃气集团重组整合工作推进会议。按照山西省“产足气、织密网、用好气”的总体思路,华新燃气集团筹建完成后,将严格按照“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板块化经营”思路,逐步形成“勘探开发、资源储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及科技创新”四大板块共同发力的经营发展格局。整合重组之后,华新燃气资产规模将达到800亿元,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成为省内上游煤成气资源最多、抽采能力最强,中游管网占比最高、储气调峰能力最优,下游市场份额最大、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大型省属企业和燃气产业市场主体。

  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正在加速推进。9月2日晚间,太化股份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太化集团转来的通知文件,山西省国资委将持有的太化集团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此前,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表示,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是山西新一轮国资国企的顶层改革、重中之重,山西在全国第一家开展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试点。

  “在新体制下,国资运营公司承接全部出资人管资本职能,持有全部省属企业股权,向上直接对山西省委省政府负责,向下对山西省属企业享有完整的出资人权利,横向接受国资委的同级监管。”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田国青此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山西省全面调整优化省级国有资本布局,推动优质资源向一批“头雁”企业集中。7月13日,山西省宣布成立潞安化工集团,成为山西煤炭企业化工业务整合重组平台。今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拉开了山西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大幕。

  8月13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批复了太钢集团等18户省属企业上报的“六定”改革实施方案。这是继太重集团之后的第二批获批山西省属企业。目前,已有19户山西省属企业“六定”改革方案获得批复,占山西省全部省属企业的86%。

  此次获批的18户山西省属企业分别是:太钢集团、汾酒集团、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国际能源集团、华远陆港集团、万家寨水控集团、文旅集团、交控集团、航产集团、云时代公司、大地控股公司、华舰体育集团、中条山集团、晋通公司。

  据了解,山西省委省政府开展省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是深化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市场化改革、建立与市场经济紧密融合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整体推进山西省属企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探索。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