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4:16:20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军人物  >  龚仁彬
领军人物

龚仁彬

2018/1/22 17:56:19   关键字:   来源:

龚仁彬,博士,中共党员,教授级高工,甘肃省领军人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
1986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应用数学专业。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以及信息化工程建设等工作。历任西北分院软件中心主任、计算机研究所所长、科技发展处处长等职,目前是西北分院副总工程师。
主持或参与完成数十个重大科研项目。目前是中国石油信息化三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A11)"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油气供应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二大项目的负责人。在石油勘探开发应用软件、高性能计算、物联网技术应用以及信息工程研究方面有多项创新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4篇。
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A11)是中国石油信息化三大标志性工程之一,通过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了油气生产装置与重要设备运行数据的实时自动采集、远程监控管理以及安全预警,支持了油气生产过程的动态管理。
龚仁彬是该项目的第一负责人,他带领项目团队精心组织,高度注重技术创新,高度注重项目建设实效,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石油油气生产领域信息化发展进程。项目在优化生产流程、优化组织结构、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减轻一线员工劳动强度、降低安全风险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济效益显著。项目被评为集团公司“十二五”重大信息化成果,成果入选国家发改委编写的《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
该同志的重要贡献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主导完成了中国石油油气生产领域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确保了数据采集、数据接口、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展示以及数据应用的标准化,为系统的顺利研发、系统的无缝集成与应用打下了基础。制定的标准起点高、准确实用、接地气,标准一经公布,得到了各油气田的积极响应,标准化设计、标准化产品和标准化施工逐步落到实处。各油气田在新产能建设、老区改造中按照标准实施和整改的井数已达65279口。目前该标准正在升级为行业标准, 部分基础内容已被国家物联网标准组采纳。
2、采用云架构技术,搭建了中国石油规范统一、开放可扩展的物联网应用平台A11-PaaS。 在此平台上研发了数据采集子系统、数据传输子系统和生产管理子系统。实现了34种油田相关系统的集成。研发了物联设备远程在线管理软件,为物联设备本身的监控及物联网运维管理提供了有效手段;结合不同油藏特性创新性地研发了功图量油、自动掺水、稳流配水、趋势分析和预警算法,为生产管理的创新、工艺流程的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持。截止目前,龚仁彬作为第一作者已申报4项软件著作权和14项发明专利。先进的架构、可扩展的软件平台以及先进的技术手段,为物联网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和推广提供了有利条件。
3、紧密结合油田业务,积极推动油气装备管理方式的变革,信息化建设产生了巨大效益。借助物联网等技术手段,项目从技术上实现了井场和中小站场的无人值守,大型站场少人集中监控。将现场生产由传统的经验型管理、人工巡检,转变为智能管理、电子巡检。油气田现场实现了由分散管理向集中管控的模式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的转变,促进油田生产管理组织机构按“纵向扁平,横向压缩”的方式优化。龚仁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数十次前往油田一线进行动员和技术宣讲,在改变观念、推动信息化应用方面做出了较大的努力。通过A11示范工程建设,累计减少一线员工四千多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十多亿元。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